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经济之声滚动

央广网

我国11月进出口双增长 进口创3年来最大单月增幅

2016-12-09 20:4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9日消息(记者高敏)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中国进出口总值21.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2%。但临近年末,11月当月进出口数据却出现反转,双双实现正增长。 

  随着促进外贸回稳向好政策措施效果逐步显现,我国外贸进出口降幅持续收窄,结构进一步优化,新的发展动能正在积聚,外贸继续保持回稳向好的态势。商务部今天公布的11月数据尤其亮眼,出口增长5.9%,进口增长13%,贸易顺差收窄12.9%。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说:“从出口看,3月份以来,外贸出口季度降幅已经连续2个季度收窄,月度出口额达到年内最高。从进口看,自8月以来,进口已经连续4个月正增长,并创下3年来最大的单月增幅。”

  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中心主任张建平分析,外贸由负转正一方面得益于国际市场的需求逐步回升,市场预期变好。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外贸企业的成本下降。

  张建平说:“在供给侧改革的推动之下,各个环节都在努力贯彻贸易便利化改革方案和措施,金融机构也在加大对出口企业的支持力度。现在,应该对外贸企业有了一定的成效,尤其是我们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已经开始发挥作用。”

  在出口领域,民营企业仍然是主力军,1到11月出口增长0.9%,占全国外贸出口的46.1%。从地域来看,我国对欧盟、日本等传统市场出口实现正增长,对菲律宾、俄罗斯出口表现突出,分别增长19.2%和13.8%。

  1到11月,我国加工贸易出口下降5.2%,与之相反的,一般贸易出口,也就是依靠中国自主品牌、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来实现的国际贸易,好于平均水平。大型成套设备和高附加值产品出口,保持高速增长。沈丹阳说说:“1到11月,大型成套设备出口增长约9%。11月当月,机电产品出口增长5.6%,其中,汽车、汽车零配件、电动机及发电机出口分别增长44%、17.9%和19.2%。”

  张建平表示,我国外贸出口结构调整的效果越来越明显。张建平说:“虽然全国的外贸形势出现了暖意,但是传统型的企业会仍然感到很艰难,创新型企业、体现附加值的企业,日子就会好过一些。”

  业内分析,明年,外部环境有利于出口的改善,但贸易保护主义可能增加不确定性,国内劳动力成本上升和产业升级依然是出口面临的主要问题,要综合推进“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等战略,提升竞争力。

编辑:邵柳

关键词:进出口;双增长;单月增幅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前10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同期下降1.9%

海关总署今天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9.56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小幅下降1.9%。10月外贸出口先导指数结束3个月回升势头,出现小幅回落。分析人士认为,数据上看我国外贸存在向好的迹象,但未来不确定性仍然很高。

2016-11-08 18:54:00

天津交易团广交会累计实现成交5.8亿美元

第12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于今(4日)天在广州落下帷幕。天津交易团累计实现出口成交5.84亿美元,比2015年秋交会(同比)增长5.8%。

2016-11-04 15:25:00

进出口数据解读:中国经济稳中有进 稳中向好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新闻发言人黄颂平介绍今年前三季度进出口情况。前三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7.53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1.9%。其中,出口10.06万亿元,下降1.6%;进口7.47万亿元,下降2.3%;贸易顺差2.59万亿元,扩大0.6%。 进出口逐季回稳 中国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2016-10-13 11:0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