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经济之声滚动

央广网

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细化落实 对口合作将如何激发活力?

2016-11-17 20:4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7日消息(记者吕红桥)不到一年的时间,国家先后出台四个文件,聚焦新一轮东北振兴,对一个区域来说,受到这样的重视,还比较罕见。尤其是刚刚发布的《关于深入推进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 加快推动东北地区经济企稳向好若干重要举措的意见》,从4个方面提出了14项政策措施,每个措施都很具体,直指问题要害。今天,国家发改委专门就此做了解读。

  这次发布的意见,提出了不少具有突破性的举措。其中,“建立对口合作机制”这项措施,有较高的关注度。

  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表示:“打造重点开发开放平台,开展对口合作与系统培训。《意见》要求,组织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与江苏、浙江、广东三省,沈阳、大连、长春、哈尔滨四市与北京、上海、天津、深圳四市建立对口合作机制。”

  东三省与东部沿海三省对接,东北四市与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的四个城市对接,估计很多人都想知道,这个对口合作机制究竟具体怎么操作。国家发改委东北振兴司司长周建平介绍,对口合作主要涉及五个层面的含义。一是政府之间对标,东北要学会如何更多地利用经济、政策、市场、法律等手段来管理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尽可能少用行政手段。而第二层含义,则涉及到人员的对接。

  周建平:“通过东部地区和东北地区干部建立互派,相互挂职和定点培训的方式,使人的思想理念转变,包括发展理念,包括思路,包括一些经济发展模式方面。大家说思路变了,可能状况不一样了。”

  也就是说,今后一个阶段,可能会看到东北的干部密集到南方挂职学习,南方的干部经常到东北历练和传授经验。而其余几个层面的对口合作基本都是供需对接。比如,把东北现有的资源优势和东部资本优势有机结合起来;把东北现有特色产品优势和东部丰富灵活的营销网络和营销模式结合起来;把东北装备制造研发的优势和东部对装备的需求优势有机结合起来。不过,周建平提醒,对口合作不是帮扶,更不援助建设。

  周建平:“这个合作不是排他性的,在对口省市间合作的同时,结对关系以外的省市也可以广泛开展合作。一对一的目的,主要是定点学习,但是在其他合作领域,像刚才说的产业合作,装备领域合作不是仅限于和这个省,不能和其他省合作。我们这里讲的对口合作,不是帮扶,更不是援建,我们是用市场化的方式开展的合作。”

  而说到东北振兴,就不能回避国企改革问题。由于历史原因,东三省国有经济占比明显超过其它地区,尤其是黑龙江,国有经济比重超过一半,增加了转型难度。为此,《意见》提出了一系列细化措施,比如:调整国有经济布局,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推进企业经营机制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建立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等,并且明确每个省选出10-20个地方,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不过,周建平指出,东北国企改革的任务会非常重。

  周建平:“我想,东北地区改革和别的地方改革相比还有个问题就是如何减轻负担,东北是大集体,还有‘三工一业’,另外他们很多企业还承担着社会职能,包括幼儿园、小学、中学,还有离退休人员养老问题,有的还没有完全分离。所以对东北来说,这个任务非常重。”

  另外,民间投资也明显缺乏活力,社会上还出现了“投资不过山海关”的说法,未必准确,但却很形象。而这次的《意见》中专门提到,东北要全面深化改革,激发内生活力,同时,还就改善投资环境,打出“组合拳”。

  周建平:“先行试点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探索创新以‘政策性条件引导、企业信用承诺、监管有效约束’为核心的管理模式,还包括企业投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等等,在未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营造一个更好的投资营商环境。同时,我们也在研究与全国工商联一起对东北的营商环境定期开展评估,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给地方,加大改进力度。”

编辑:李岸

关键词:东北;振兴;对口合作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家发改委:深入推进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

国家发改委今天就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意见》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

2016-11-17 19:40:00

专家建言东北黑土地保护:技术探索必不可少

目前,东北黑土正在退化,据最新观测数据,东北黑土地的有机质含量已从30年前的5.8%降为4%,部分土壤有机质已降到“临界点”,全面呈现“亚健康”状态。

2016-11-08 14:51:00

东北黑土地告急!当年攥出油,现在水都攥不出

韩晓增总结,美国黑土保护的主要措施有两种,一种是让耕地“休闲”,也就是休耕和轮作。东北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姜佰文认为,黑土区的农业发展方向,应建立在高效的基础上,建立在优质、有机和生态的基础上。

2016-10-31 15:4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