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国家发改委:深入推进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

2016-11-17 19:4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7日消息(记者刘乐)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发改委今天就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意见》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

  国家发改委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司司长周建平发布会上表示,对东北的形势看法可以用二十个字来概括:增速偏低,仍在筑底,困难较大,分化加大,亮点不少。周建平指出,综合判断东北经济在不断筑底过程中,出现大幅度下滑的可能性很小,辽宁的情况比较严峻,恢复正常要下更大功夫。吉林要进一步巩固,把阶段性增长转变成持续增长。黑龙江在逐步稳步回升,加大工作力度,发展态势会较好。

  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李朴民表示,《意见》从4个方面提出了14项政策措施。一是全面深化改革、激发内在活力。二是推进创新转型、培育发展动力。三是扩大开放合作、转变观念理念。四是加强组织协调、充分调动两个积极性。《意见》要求,组织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与江苏、浙江、广东三省,沈阳、大连、长春、哈尔滨四市与北京、上海、天津、深圳四市建立对口合作机制,开展互派干部挂职交流和定向培训,通过市场化合作方式积极吸引项目和投资在东北地区落地,支持东北装备制造优势与东部地区需求有效对接,增强东北产业核心竞争力。

  周建平强调,新一轮东北振兴的主体责任是三省一区地方党委和政府,对中央、国务院相关部门也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在今年年底前要为东北地区出台相应的政策举措,各部门组织制定的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都要优先考虑在东北地区试行,组织开展各类改革创新试点原则上要包含东北地区,通过为东北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使东北地区发展得更好更快。

编辑:倪艳楠

关键词:东北;振兴;合作;投资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专家建言东北黑土地保护:技术探索必不可少

目前,东北黑土正在退化,据最新观测数据,东北黑土地的有机质含量已从30年前的5.8%降为4%,部分土壤有机质已降到“临界点”,全面呈现“亚健康”状态。

2016-11-08 14:51:00

东北黑土地告急!当年攥出油,现在水都攥不出

韩晓增总结,美国黑土保护的主要措施有两种,一种是让耕地“休闲”,也就是休耕和轮作。东北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姜佰文认为,黑土区的农业发展方向,应建立在高效的基础上,建立在优质、有机和生态的基础上。

2016-10-31 15:48:00

打赢“攻坚战” 东北振兴更要自身发力

东北振兴是一个老话题了,曾经的“共和国长子”如何在时代变迁中重振雄威,找到自己的位置?

2016-10-20 10:0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