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经济之声滚动

央广网

经济之声揭秘:反垄断“战役”是怎么打的?

2016-08-23 15:3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3日消息(记者王建帆)今年是我国《反垄断法》实施8周年。近几年来,监管部门处理了一批有重大影响的垄断案件,维护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但对大多数人来说,“反垄断”案件的侦破多少有些神秘。经济之声将以广东省海砂案为例,揭秘反垄断“战役”到底是怎么打的。

  最近,拥有多个世界之最的港珠澳大桥实现了主体桥梁合龙,这项历时7年的工程终于进入收尾阶段。不为人知的是,为保障工程按期完工,这里曾上演了一场反垄断“战役”。

  海砂是填海造陆工程的原材料。随着港珠澳大桥人工岛填海工程全面展开,广东珠江口岸的海砂价格涨幅翻倍。格力港珠澳大桥人工岛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谢隽说,工程一度陷入“打打停停、停停打打”的状态:

  谢隽:整个海区的砂价从二十多块钱到三十多块钱,最高峰的时候到四十七八块钱,还买不到砂。这意味着承包人在填一立方米砂的时候,大概亏损大半立方米的砂价。我这块拼命要求他赶进度,那边又买不到砂,叫苦连天。

  海砂价格异动引起了监管部门的重视。经过几个月的调查,广东省价监局初步判断,海砂开采企业之间有价格联盟、推高价格的嫌疑。广东省价监局局长陈波介绍,反垄断执法最核心的一步是调查取证。广东省价监局副处长陈泰桦当时与陈波同在一个调查组,他说在海砂案中,调查取证的过程颇有些传奇色彩:

  陈泰桦:我们就去到那个企业后,就上电梯。有两个人同时和我们进电梯。出门的时候我们知道哪个室是那个单位,我们就去了,他们也往那里走。突然这两个人不进那个室了,就往下走。我们局长说有点问题,因为在电梯的时候就感觉这两个人的神情很紧张。我们就派一组人跟他们从楼梯下去,我带一个组往电梯下边堵他。我就表明身份了,他们突然就冒汗了,承认是这个公司的人。

  原来这两个人听到风声,正要回公司把存有证据的电脑、资料销毁。这次“偶遇”为办案打下了基础,调查组掌握了海砂的交易量、交易对象、市场运作模式等第一手资料。陈泰桦说,如果晚来几分钟,这批资料就化为乌有了。

  与取证同时展开的是海砂行业的整体摸底。调查组需要实地考察海砂开采、运输、销售等各环节,了解海砂的成本。然后还要找出砂老板们“涉嫌价格联盟”的证据。

  由于海砂市场相对封闭,调查组对这个行业几乎一无所知。他们花了近两个月的时间,先探访珠江口岸所有相关的海砂开采公司,再顺藤摸瓜,调查运输环节等,把产业链上大大小小数十家经营者都走访个遍。广东省价监局反垄断处副处长孙文回忆,这个过程充满了惊心动魄的故事,比如去东莞麻涌镇时,满村的狗吠让他们头皮发麻:

  孙文:村民一开始也不配合我们的工作,因为他们都是互相依赖的,一个挖砂的,一个运砂的。我们当时还担心执法人员人身安全的问题,因为我们没有一些强制性的手段,所以在这方面还是挺费劲的。

  经过几番努力,调查组最后得出结论:砂价由开采费、运输费、海域使用金及渔业资源补偿费三分部分组成,加起来不高于30元一立方,40多元的价格明显超出合理区间,但是调查组还要进一步证明砂老板们之间存在价格联盟,才能判断他们是否涉嫌垄断。

  对调查组来说,这是一个更大的难题。因为没有确凿的证据,调查人员无从下手,就在案件陷入僵局时,一条意外的短信被调查人员捕获。广东省价监局反垄断处处长苏晓河说:

  苏晓河:在调查中,我们无意中掌握了这些企业相互联络、统一涨价的短信内容,另外也获取了他们相互联络的名单。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最后锁定了6家企业,进行约谈。

  一开始,约谈并不顺利。企业拒不承认价格联盟。他们平时定期碰头,统一行动,如有不遵守规则的,还会受到惩罚,所以面对调查时口径也相当一致。但调查人员有办法打破这块“铁板”:

  苏晓河:通过反垄断的宽大政策,在心理上进行突破,逐步有一些企业内部出现分化,把相关情况作了交代。然后我们扩大约谈范围,相互印证。通过这样反反复复多次约谈,企业逐步供出了他们是存在这么一个联盟的。

  通过执法,海砂联盟迅速瓦解。随后,广东省发改委价监局加强对海砂市场的后续监管,建立了稳价保供机制,监管违法企业整改和履行消除损害竞争效果承诺。近年来,广东海砂价格一直保持合理水平,没有出现人为干扰。广东省价监局局长陈波说,执法的意义并不只局限在办案子,而是要通过全方位监管,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陈波:我们这两年一直在跟踪海砂价格,我们的目标就是查一个行业,规范一个行业。那么,要保持持续监管,我们现在很大程度是在做事前辅导。也就是说我们做好政策的宣传解读,市场经营者在经营过程中不断提高对公平竞争的认识。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经济之声;反垄断;广东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经济之声策划《再问民间投资下行》:货币投放结构变化如何影响民间投资?

上半年民间投资增速下滑,原因有很多,其中有一个观点很新颖:银监会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主席于学军认为,货币投放和发行方式的转变,是导致民间投资下滑的一个重要原因。经济之声策划《再问民间投资下行》,今天提问:货币投放结构变化如何影响民间投资?

2016-07-30 23:59:00

听总理答问中国经济

3月16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记者会持续两小时二十分钟,总理回答了十七个提问,其中绝大多数聚焦中国经济。

2016-03-17 09:57:00

绿色发展 补短板刻不容缓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要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加快改善生态环境。要持之以恒,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

2016-03-12 08:1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