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经济之声滚动

央广网

经济之声策划《再问民间投资下行》:货币投放结构变化如何影响民间投资?

2016-07-30 23:5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30日消息(记者 丁玲娜)上半年民间投资增速下滑,原因有很多,其中有一个观点很新颖:银监会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主席于学军认为,货币投放和发行方式的转变,是导致民间投资下滑的一个重要原因。经济之声策划《再问民间投资下行》,今天提问:货币投放结构变化如何影响民间投资?

  银监会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主席于学军描述了一个现象,投资难,难在找不到好的目标。从货币流向来看,所谓“资产荒”是民间投资增速下滑的原因之一。

  于学军:从2014年下半年以来,银行普遍觉得贷款项目很难做,几乎找不到好的项目,因此市场上出现了一个词叫“资产荒”。

  人们已经感觉到流通中的货币多了,但是货币都去哪里了呢?于学军说,从货币投放的结构来看,地方政府平台集中了大量的钱,留给民间投资的自然就少了。

  于学军:各地银行不约而同涌向政府投资平台做业务、放贷款,将大量资金向政府集中,有的地方政府平台公司过去在政策严控的情况下,筹资比较困难,有的甚至捉襟见肘,但是去年以来,整个一下子放宽了,现在地方政府手里的钱非常集中,多到很多地方反映花都花不了。

  如果从更长的时间维度来考量,于学军认为,当中国经济由外向型拉动转向依靠投资拉动时,货币投放形式和货币发行的基础发生了变化。外向型经济阶段,货币投向外贸进出口行业居多,而那些行业里民企相对集中,当依靠投资拉动型经济时,货币的投向就变了,民间投资分到的蛋糕相对较小。

  于学军:前一种货币投放更多地表现为实体企业,主要是民营企业,多为制造业,还有就是商业物流、房地产等。后一种模式主要的主体是地方政府的平台公司或者是央企,主要是修路、架桥、建房子、异地扶贫开发、建水库等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

  财经评论员余丰慧最近到一个国家级贫困县调研。他有着这样的经历,对方介绍说,县里并不缺钱而且握有很多资金,就是找不到好项目。从这个县的情况可以看出,民间资金更不敢盲目投资。

  由此,他认为,调整投资结构,重点调整货币政策很有必要。要迅速抓住政府新一轮负债性大融资包括大发地方债的情况,真正把工作重点放在激活民间投资上。

  央广点评:激活民间投资,找对“症”更要下好“药”。

  这些天,针对民间投资下滑的原因,我们从不同角度发问。综合各方观点,应该说,症结是找对了,除了刚才说的货币投放结构和机制问题,影响民间投资的因素基本可以归结为审批多、税费高、融资难、融资贵,导致民间投资空间小、回报率低,很多转向海外。找对了症结只是第一步,接下来更重要的是下好药。政策措施既要有针对性,还要好操作。国家发改委近日印发了《各地促进民间投资典型经验和做法》,共计60条,接下来还要开展督查,力促政策落地。引导与督查相集合,效果值得期待!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经济之声;再问民间投资下行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听总理答问中国经济

3月16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记者会持续两小时二十分钟,总理回答了十七个提问,其中绝大多数聚焦中国经济。

2016-03-17 09:57:00

绿色发展 补短板刻不容缓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要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加快改善生态环境。要持之以恒,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

2016-03-12 08:13:00

大国大时代:聚焦简政放权“提质增效”

作为本届政府的“先手棋”和“当头炮”,简政放权在过去一年成绩斐然,不过,在权力下放过程中,“肠梗阻”和“最后一公里”现象仍然存在,如何让简政放权更好落在实处?

2015-06-27 09:0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