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经济之声滚动

央广网

“中国制造2025”先行先试:宁波成首批唯一试点城市

2016-08-18 18:0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8日消息(记者吕红桥)“中国制造2025”进入先行先试层面。今天,“中国制造2025”首批试点示范城市名单发布,浙江省宁波市成了唯一的一员。

  成为“中国制造2025”首批也是唯一的试点城市,不少人想知道宁波靠的是什么,毕竟它既不是区域中心城市,也不是省会城市。但是,中国工程院的专家认为,宁波“身上”的闪光点很多,比如:制造业基地完备、民营经济发达、体制机制灵活、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等。尤其在新材料、核心零部件等方面,宁波竞争力很强。浙江省经信委副主任凌云在宁波调研的时候,一家企业给他留下了较深的印象。

  凌云:他们老总告诉我,现在的订单都已经订到2020年了,他生产什么呢?生产的是汽车机油的润滑泵,这是非常传统的制造业。后来我就问他,你为什么能订到2020年呢?他说,你看了我的生产工艺你就知道了。去看完以后,我明白了,他的制造业高度的自动化,高度的智能化,车间里面很少有人。

  不过,工信部规划司副司长刘树苹表示,试点示范城市是开放式遴选,不设数量目标。也就是说,只要特点突出,当地也有积极性,接下来都有机会成为试点示范城市。

  刘树苹:我们原则上在试点示范城市上,不设具体数量的目标,我们是实行开放式遴选。宁波正式批复以后,目前苏南五市和珠江西岸六市一区这两个城市群的试点示范工作正在抓紧推进。另外,截止到目前,全国已经有30个城市提出来要申请。

  据了解,试点将坚持地方为主、中央引导的原则,并且坚持一市一案、突出特色。对此,宁波市代市长唐一军承诺,宁波将创新资源配置,优化政府服务。

  唐一军:创新要素资源配置方式,推动建设用地、财政扶持基金、金融资本和民间资本,向先进制造业、科技创新领域倾斜,继续深化放管扶改革,在简政放权上再提速,在优化服务上再加强,全力当好“店小二”。

  央广短评:政策落实要警惕“一哄而上”苗头,实现错位发展。

  公开消息显示,2015年5月国务院发布《中国制造2025》至今,已有26个省区市出台了落地方案。重大战略的实施,往往容易陷入一哄而上的怪圈。正像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说的,“中国制造2025”的落实也要警惕这样的苗头。

  辛国斌:到目前为止,我没有发现一个省比国家战略范围窄的,都是在这十个重点发展方向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一些他们认为的一些重点。如果大家都是这样的一个做法,我们可想而知,这个战略的实施效果就会大打折扣。所以,需要各省包括试点城市,聚焦自己真正的比较优势,实现错位发展。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中国制造2025;宁波;试点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5个省份“中国制造2025”实施政策落地

根据《中国制造2025》总体方针,地方政策都确立了未来在“中国制造2025”领域的发展目标,以及产业和投资侧重。从政策内容来看,各地形成了东部转向高端装备制造、中部产业升级、西部优势产业突破的不同发展思路。相比我国传统的东中西部“老三极”格局,制造业“新三极”格局正在加速成型。

2016-08-18 11:22:00

21省区政策落地对接中国制造2025 力挺智能制造

4月1日,山东省发布实施《〈中国制造2025〉山东省行动纲要》。这是自去年5月国务院发布《中国制造2025》后,出台对接政策的第21个省份。

2016-04-06 08:50:00

“中国制造2025”不等于智能制造

刘烈宏在节目中表示,“中国制造2025”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一个庞大的计划,不能简单地把“中国制造2025”完全等同于智能制造。

2016-03-13 14:0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