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25个省份“中国制造2025”实施政策落地

2016-08-18 11:2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今天上午,工信部召开“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发布会,介绍“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有关进展情况。

  此次的试点示范城市是浙江省的宁波市。宁波是我国沿海首批对外开放城市,也是计划单列市,同时还是全国的工业大市和先进制造业基地。另外,宁波的民营经济比较发达,体制机制创新也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当地对技术的重视程度也比较高,这些优势都是宁波成为首批也是唯一一个试点示范城市的原因。

  发布会上,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还说了另外一个原因。他说,我国重大战略的实施有一个不好的现象一直没有打破,那就是一哄而上,而现在“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落实中又出现了这样的苗头。“中国制造2025”提出了十个重点的发展领域,现在几乎每个省要发展的领域都比国家提出的范围要广,都是在这十个领域的基础上自己又加了一些,并没有结合自己的优势实现错位发展。宁波在这方面恰恰开了个好头,宁波在申请试点示范城市的同时,又明确提出发展新材料、汽车整车和零部件等特色优势的产业,这也是宁波被遴选成为试点示范城市的一个重要原因。

  这次的试点示范工作,关键就是要把握“试什么”和“怎么试”的问题。

  “试什么”,就是要聚焦工业提质增效这一核心,着力构建具有自身特色和优势的新兴制造业体系、区域协同创新体系、人才培养和政策支持的体系,重点突出制造业的创新体系建设,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和工业强基、物联网以及工业互联网的创新应用、制造业和互联网的融合、质量与品牌的建设、中小企业、服务型制造业重大政策先行先试等十项试点内容。

  “怎么试”,就是要坚持三个原则,坚持以地方为主,中央引导,坚持一试一案突出特色,坚持试点创新示范引领。对试点示范工作的实施,接下来要做的工作包括:第一要编制好实施方案;第二要强化省部的政策联动;第三要依托中国工程院和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组织好高端智库咨询服务,还有就是要做好跟踪、服务、评估以及持续的改进,确保试点示范取得成效。

  根据《中国制造2025》总体方针,地方政策都确立了未来在“中国制造2025”领域的发展目标,以及产业和投资侧重。

  陕西、甘肃等地出台的政策除了明确发展目标和重点发展领域外,还提出了具体的产业项目和投资金额。

  江苏、浙江、广东、山东等东部制造业发达地区,都把产业发展重点聚焦高端装备制造和战略新兴产业等高技术领域,基本覆盖了先进轨道交通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和高端船舶、新型电力装备、航空航天装备等《中国制造2025》提出的十大重点发展领域。

  从政策内容来看,各地形成了东部转向高端装备制造、中部产业升级、西部优势产业突破的不同发展思路。相比我国传统的东中西部“老三极”格局,制造业“新三极”格局正在加速成型。

  关于这个话题,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瑞做出了评论:

  刘瑞:25个省份“中国制造2025”实施政策落地,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信号,这是一个工作的推进。因为“中国制造2025”是一个总体的国家的战略,它要逐步落实到地方,才能接地气。现在25个相关省市出台了具体的规划,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步骤,相关工作还是在紧锣密鼓的推进。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也提到,过去我们制订国家总体战略的时候往往都是一哄而起,一哄而起的背后就是一哄而退。现在是稳扎稳打、步步推进,而且这里强调要先做试点然后再示范引领,使整体工作有条不紊的推进,这是一个很正面的积极的信号。

  现在看来,各地出现的这些不同的想法,反映了各地对国家战略不同的理解,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大的改进。过去我们各地方搞战略的时候,往往都是“比葫芦画瓢”,就是中央有一个总体的比如十大领域,地方也就来个十大领域。而现在是各地方自己来选择,也就是说这十大领域是覆盖全国的,分到每个省市自治区就不都是这十个了,这也符合制造业发展的特点,是以分工体系来推进各地的生产布局,然后依靠各自的优势、劣势扬长避短。如果说各地都追求大而全、小而全,那制造业国家总体规划就变成华而不实了,大家都是做表面的。而现在各地搞各自的特点,就突显了各地已经越来越实事求是的考虑了。而且除了规划布局之外,还有很重要的就是市场的引导,这样制造业的各个领域,它的产业链就可以比较内在合理的形成,也就是在这个产业链上形成它的价值链,这也是符合产业发展规律的。

  关于东中西部这过去的“老三极”格局,在这次调整当中,能不能构建一个“新三极”的提法是很好的。因为过去我们中东部的经济格局受到行政分割体制的影响,往往追求大而全、小而全,而且它的比较优势不明显,这次它东部地区说要搞高端的装备制造业,中部地区是借这个来升级,西部地区是突出它的优势产业,各自有所侧重。这样就可以把三个地区的经济的内在的逻辑关系建立起来,就避免了各地封闭性的搞大而全、小而全,在这个过程中会形成三个经济地带不同的经济发展的特点。对于这个所谓的“新三极”,我们希望它符合经济内在规律、能够体现比较优势、可以实现各得其利,形成这样一个“三赢局面”的总体制造业发展的格局。

编辑:李岸

关键词: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宁波;新三极;制造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1省区政策落地对接中国制造2025 力挺智能制造

4月1日,山东省发布实施《〈中国制造2025〉山东省行动纲要》。这是自去年5月国务院发布《中国制造2025》后,出台对接政策的第21个省份。

2016-04-06 08:50:00

“中国制造2025”不等于智能制造

刘烈宏在节目中表示,“中国制造2025”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一个庞大的计划,不能简单地把“中国制造2025”完全等同于智能制造。

2016-03-13 14:05:00

看李克强如何布局“中国制造2025”

看李克强如何布局“中国制造2025”,当天,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推动《中国制造2025》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这些发生我们身边的革命性变化给我们启示,中国制造只有和“互联网+”深度融合才有前景,才会实现新旧动能的转换。

2016-01-31 19:3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