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经济之声滚动

央广网

中国制造加速走向世界 需要做好两道选择题

2016-07-26 15:3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6日消息(记者曾卫)随着“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的提出,中国的制造业正在迎来强劲的前行动力。据工信部消息,多项配套政策下半年将密集出台,中国制造业进入前所未有的政策红利期。然而,在高歌猛进的路上,中国的制造业还面临着数不清十字路口,做好选择至关重要。

  多元化兼顾专业化之路,该怎么走?

  关于企业要不要多元化,一直有两种观点:一种是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另一种则认为只有集中火力才能炸碉堡。在这种争论中,格力电器是一个现实的典型案例。在坚持了十多年的空调专业化之后,格力近年来频繁涉足冰箱、电饭煲、手机甚至汽车领域。格力是否已经放弃专业化的大树,转而选择多元化的森林呢?对此,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做出了回应。

  董明珠:“无论你是多元化也好、专业化也好,如果离开专注这两个字是不可能成功的,即使是只做一个产品,做空调企业原来几百家,死的剩几家了,它也是专业,失败的原因是因为没有专注,不愿意舍得。”

  其实,在格力之前,空调界巨头有过多元化的历史。早年的业界第一春兰空调,在空调业规模做到一时无两之后,开始进军洗衣机、冰箱、摩托车、汽车、地产等市场。然而时过境迁,如今的春兰空调早已泯然众人,沦为三线品牌。很多业内观点都将春兰败局归因于它在多元化的路上,步子迈得太大了。

  尽管有失败案例在前,全球CEO发展大会联合主席龙永图,却依旧认同格力的多元化选择。因为他发现,很多知名的跨国公司,都是走了一条多样化的道路。

  龙永图:“从整个国际上来讲,现在一些知名的公司,比如说西门子、三星,他们都是走的多样化的道路,在国际上凡是成功的专业化的大的企业都在走多样化的道路,所以走多样化的道路也是市场的选择,也是必然的选择。”

  龙永图所言不假,以他提到的三星为例,这家市值近2000亿美元的韩国巨头几乎无处不在,占领了消费者生活的每一个角落。“三星帝国”的多元化经营被外界视为典范,甚至让人很难描述它到底是那个具体领域的巨头。

  看来,多元化战略让几家欢乐几家愁。中国兵器集团科技带头人李良巧发现了其中的规律。在他看来,是否要坚守专业化或者转投多元化,这对于不同阶段、不同性质的企业,都会是一个有着不同答案的选择题。

  李良巧:“不要绝对化,一定要根据企业不同的特点,发展的阶段和他自己的实力来决定。如果一个企业只有500人,两年就搞多元化,不是扯吗?没有现实意义。所以不要绝对化,不能一个企业搞多元化,那么多企业都去效仿它。”

  深圳的大疆创新近年来发展迅猛,用了10年时间占据了全球70%的无人机份额,成为一家估值上百亿美元的“独角兽”公司。公司创始董事朱晓蕊以切身体会谈到,做好专业化是开始多元化的前提。

  朱晓蕊:“我认为未来大部分企业应该也都是从专业化开始入手的,等专业化做得很扎实了之后,才去开始相关多元化。相关多元化也做得很好了之后,可能就是扩展到更大范围的多元化,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一步一步提升的过程。”

  拜师学艺和自立门户,如何权衡?

  什么是创新?对于这个问题,一千个人有一千个答案。在中央财经大学教授刘姝威眼里,创新并不只是从无到有的创造,也可以是从不同企业那里取长补短。

  刘姝威:“我认为创新不仅是一个新的科技成果研发的成功,而且也包含着现有的技术的一个创新性的组合,我们就拿苹果iPhone手机来说,乔布斯是把现有的技术创新性的组合起来之后,创造了智能手机,改变了人类的工作和生活的方式。”

  对于中国制造业的创新之路,刘姝威建议,拜师学艺是一个聪明的选择。

  刘姝威:“我们老强调,你有核心技术吗?我们说苹果Iphone有核心技术吗?但是它的一个创新性的集合,这个就是它的一个核心技术。现在来讲,你比如说现在我们在谈的汽车,汽车如果做一个总车厂,把这车设计出来,那个部件用什么,完全可以进行全球性的采购,如果一个聪明的企业家,他会选择全球最好的产品。”

  开放式创新的案例,不仅在国外有,其实在国内的制造业企业中同样能找到。家电巨头海尔就有一个“开放创新平台”,来自同行业的企业都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分享智慧与技术。海尔还把自己的生产重地:互联网工厂,开放展示给这些竞争对手看。通过业界之间的互相拜师学艺,这个平台已经累计孵化200多个项目。

  不过,国内竞争毕竟跟国际竞争还不一样。同样来自家电业的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却对国际化的开放式创新提出了一个现实的担忧。

  董明珠:“我们买最好的家电设备,中国提供不了,我们要买进口的,我就在想,如果有一天别人设备不给我们,我还能打造出一个好的产品来吗?没有基加工设备,我们一切还是回归为零。所以我觉得我们应该进军智能装备,并不是说行业有钱赚,并不是说行业生存不下去。”

  或许正是基于这样一种考虑,格力近年来开始在多个相关领域狂飙突进,并且坚持“自给自足”。就以智能装备领域为例,数据显示,起步的三年中,格力在自主研发的智能装备上,已经投入40亿元,覆盖企业的全产业链。

  国家质检总局质量司司长黄国梁举例说,像格力、华为这样能够成功打入世界市场的中国制造企业,都拥有不少自己的专利。在他看来,拜师学艺当然可以,但是最终的目的,还是要实现创新的自立门户。

  黄国梁:“只有自主创新,才能产生高附加值,好多产品因为生产出来,因为核心的零部件,完全还是借鉴国外的,利润和附加值提高不了。我们的企业在走向世界的过程中,很多人都认为这个企业是开放性的,但如果你取得不了这个国家的认证,你就无法走向国际市场。”

编辑:李岸

关键词:中国制造;专业化;多元化;董明珠;创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第二届中国制造高峰论坛今天举行

第二届中国制造高峰论坛今天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如何“让世界爱上中国造”。来自企业、媒体、行业协会等多个领域的专家就这个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2016-07-23 18:19:00

中国制造正悄然发生积极变化

2016-07-14 16:57:00

“中国制造”邮轮 四两拨千斤!

被称为“海上移动度假村”的邮轮,一直以来都带着欧美情调、富豪标签。如今,它越来越走近普通人的生活,并开始有了中国制造的影子。

2016-07-08 08:5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