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让世界爱上中国造 第二届中国制造高峰论坛今天举行

2016-07-23 18:1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3日消息(记者张子雨 实习记者黄炎秋)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第二届中国制造高峰论坛今天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如何“让世界爱上中国造”。来自企业、媒体、行业协会等多个领域的专家就这个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中国制造已经成为驱动全球经济发展的一股重要力量。从整体来看,中国制造已经在全球范围打出了自己的品牌,然而从细节来说,大而不强,创新不足等问题,依然在困扰着中国企业。这也让中国制造业企业在目前的发展中面临着一系列的压力。如何克服这些问题呢。

  自主创新是核心关键

  哈尔滨电气集团公司董事长斯泽夫在论坛上表示,光靠合资,无法成就伟大的企业,中国企业不仅要创新,而且还需要有原创的技术。在市场情况不太好的情况下,在创新上多投入,是很有必要的。

  斯泽夫:我们大家看一看,中国的历史、改革开放的历史,同时,哪一个企业因为合资变成了伟大的企业?前不久GE公司找我,要跟我我们加强合作,我说非常好,但是他们必须转变一个观念,我说GE公司、西门子公司都是伟大的公司。但是你们能举出中国公司因为跟你们合资而变成伟大的公司的例子吗?不是。那是因为我们有合作,而且合作的过程当中自己的技术出来了,才能赶超并且全面发展起来,这是中国企业发展的历史。中国是一个缺油少气多煤的国家,发展靠什么?无论怎么发展,新能源上来了,但是在未来5年,煤炭肯定还是主力,国际上最先进的东西,那些原创的东西还是来自于西方的。在这种情况下,哈电集团完成了从技术引进到自主创新的转变过程,但是自主创新不等于原创技术,中国从天上飞的地下跑的,有多少是自己原创技术?而我们所做的一些东西,都是在这个基础上进行的一些创新、改革、发展这样起来的原创技术。

  世界如果离开了中国制造,我想大家可以想象一下世界是什么样的状态,但是未来问题很严重,问题在哪儿呢?大而不强,社会资源调配效率低,社会资源极大的浪费,而我们的企业往往重视能力的提高,在品牌和质量上差的很多,这是中国的现实中国制造业的现实。我认为,对于绝大多数企业来说,转型不是转行,中国企业缺少原创技术,很多企业,包括民营企业,它都在做低端的东西,而在工艺上研究得都比较少,在当今整个市场不太好的时候,我觉得还是投研发好,这是未来我们哈气需要做的。五大工程的核心在技术上、创新上、研发上、质量上,绿色发展上、结构调整上,这是我花大力气去做的。最后就是我们怎么清洁高效的发扎,人类从1800年到2000年这两百年的历史,大概耗费了三千亿吨石油,如果按照这样一个发展速度,未来一百年需要八倍的能源,当然这个世界是不能这样发展下去的,这就是能源怎么清洁怎么高效怎么耗能的问题,这样才能使我们发展得更好,天更蓝,水更绿,环境更好,我们的解决方案应该是循环经济的解决方案,中国人要想解决这个问题,需要锲而不舍地付出更多的努力。

  而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今天在论坛上结合格力的发展经验提出,企业要有担当的意识,对于企业来说,创新固然重要,更重要则是要有自主研发的技术。智能制造,是未来发展的一大重要方向。

  董明珠:大家说现在是一个什么样的时代,是一个互联网的时代,但是我认为这个时代是一个创新的时代,是一个变革的时代,同时是一个挑战的时代,挑战自我的时代。只有改变了自己,我们才有能力改变别人,因为我们要脱胎换骨,让我们从大到强的转变,不是简单的加工,不是简单依赖别人的技术来实现自己的生存,而我们只有创造才能实现我们的生存,只有创造让我们能走向世界,只有创造才有可能让世界爱上中国造。对于制造业的理解,我觉得要有创新的意识,要有挑战的精神。

  格力电器已经在转型,我们现在的企业没有自己的技术,或者说靠偷别人的技术在生存,格力坚守空调自主创新的道路,其实创新并不重要,更重要的在于自主。如果我们能成为一个原创性的企业,我们就能用技术来改变这个世界,因为我们独有,我们才能受到别人的尊重。现在大家都认为空调行业是一个传统的行业,没有技术的行业,我认为是错的,我们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一个是社会责任,一个就是奉献,更多人因为这个品牌的存在而让大家生活得更美好,这是我们的宗旨,这是我们的目标。

  日本的空调在制冷方面过去不错,而今天,制冷制热在中国,我不甘心,中国连一个小电饭煲都做不出来,不是我们没有能力,是我们不愿意舍得,我们要将大量的经费投入到研发里面去,我相信我们用心去研究没有理由做不出来。我们制造业最重要的是思想要转型,如果我们的思想不转型,我们还是依赖于投机心理,依赖于模仿别人,甚至于仅仅围绕着我的企业盈利的目的,那么我认为它根本没有生命力。中国制造要有工匠精神,要有挑战自我的精神,只有我们内心世界的强大我们才能让中国制造走向世界,所以我们要脚踏实地地做好我们应该做的事情。我们智能装备的时代是什么?简单的机器人吗?设备改造吗? 其实是我们关键的技术来实现我们智能时代的变化,格力电器已经从一个专业化的空调企业进入了一个多元化的时代。

  多元化和专业化主要取决于企业的实力,作为一个多元化的企业就要脚踏实地地积蓄我们的技术能力,积蓄我们的人才培养才可能谈跨界。格力同样在思考自己,没有精加工的设备,没有母鸡,一切还是回归于零,所以我觉得我们应该有国家担当的意识,我们应该进军智能装备,并不是说我们这个行业生存不下去,而是我们有一种担当的意识和精神,这就是格力。

  我们在智能领域也同样迈出了很大的步伐,而且已经有成效,我们从2013年开始全面进军智能界,现在我们的智能装备已经可以覆盖这些领域,为他们服务。这些年我们投入了不少于两百亿,不是因为国家现在有政策补贴给我们,而是因为国家的发展,国家的强大需要我们去担当。

  企业转型专业化VS多元化

  对于一家企业来说,转型的方向有很多,而在转型的过程中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就是,到底是多元化,进入更多的领域,还是专业化,在现有的行业的当中深耕细作。在今天的论坛上,大疆创新创始董事 朱晓蕊认为,多元化和专业化并不是非A即B的关系,如何选择,要看企业家的选择。

  朱晓蕊:到底是专业化还是多元化的这个问题,我觉得也不一定所有问题都是非A即B的。从我个人的想法来说,是否要多元化和企业的境界和境遇是有关系的。先说境遇,境遇有一个发展阶段,就是这个企业是不是该多元化的阶段。我认为未来大多数企业也都是从专业化开始入手,然后等专业化做得很扎实了之后才开始相关多元化,等相关多元化也做得很好了之后,可能就扩展到更大范围的多元化,所以说这是一个step bu step的过程。另外这也是跟企业的境界相关的,实际上很多企业在专业化的路子上走得很好也很卖钱,不一定要走多元化的路子,所以愿意把在专业化路子上积累出来的经验扩散到相关领域去走多元化的道路,这其实也是一个企业或企业家的责任心的问题。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刘姝威则建议,企业在自助创新之外,同样也不能忽视创新集成的作用。

  刘姝威:我们一方面我们要加强我们国家的基础科学研究,同时对于企业来讲,要把现有的技术进行创新性的组合。我们总是强调核心技术,那苹果iphone有核心技术吗?但它创新性的集合就是它的核心技术。比如我们谈到汽车,整车厂把车设计出来,但是哪个部件我们用什么完全可以进行全球性的采购,聪明的企业家会选择全球最好的产品。因为科技成果转化是我们的研究课题,我们发现包括中科院、清华很多实验室里的成果绝对是国际一流的水平的,但是把成果产业化就不是一个简单的事儿。我们往往是卡在这个地方。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中国制造;高峰论坛;创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制造正悄然发生积极变化

2016-07-14 16:57:00

“中国制造”邮轮 四两拨千斤!

被称为“海上移动度假村”的邮轮,一直以来都带着欧美情调、富豪标签。如今,它越来越走近普通人的生活,并开始有了中国制造的影子。

2016-07-08 08:50:00

央广评论:中国制造 别再把专利当“花瓶”

5月25号,是所有中国企业都该记住的日子。这一天,华为在中美两大“战场”同时打响专利战,单挑全球智能手机巨头三星。“中国制造”终于有了挺起腰杆的勇气。

2016-06-03 09:5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