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经济之声滚动

央广网

工业企业利润改变持续负增长状态 制造业增速快于工业整体增速

2016-07-25 20:2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5日消息(记者高敏)今年上半年,我国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信息通信产业稳定发展。尤其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到5月份利润实现同比增长6.4%,改变了去年持续负增长的状态,制造业增长尤其亮眼。

  在中央促进工业稳增长一系列政策措施的作用下,工业经济呈现出缓中趋稳的运行态势。在今天举行的发布会上,工信部副部长冯飞介绍,今年上半年,我国工业生产增速逐渐趋稳,工业企业效益状况改善。

  冯飞: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19个行业增加值增速快于一季度,这些行业主要集中在制造业。1-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6.4%,改变了去年持续负增长状态。

  值得注意的是,制造业对工业稳增长的支撑作用在增强。上半年,制造业增加值增速6.9%,1-5月份,制造业利润总额增长12.5%,增加值和利润的增速,都高于工业整体增速。

  在制造业增长的同时,工业经济中还有不少行业是低增长或负增长。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黄利斌说,行业出现分化是正常现象,关键问题是如何引领分化的趋势,如何推动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

  黄利斌:从工业的三大门类看,产业结构在分化中进一步地优化,过度消耗能源资源的状况在改变。上半年制造业增速6.9%,快于工业整体增速,采矿业仅增长0.1%。从制造业的内部来看,新旧动能转换也是在分化中加速推进。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速10.2%,比制造业增速高出3.3个百分点。再看几个产能严重过剩的行业,粗钢产量上半年同比下降1.1%,电解铝产量下降1.9%,造船完工量同比下降7.4%,这些行业都是负增长。

  工信部副部长冯飞说,工业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效应已经初步显现,但任务依然繁重。

  冯飞:中国当前的制造业规模非常大,2010年就超越了美国成为了全球第一。从制造业的技术创新来看,近几年进步很快,比如我们看到了中国高铁成为中国的新名片,核能、特高压输电、飞机制造也都取得了一些重要的进展。我们看到这些成绩的同时,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任务仍然是非常繁重的,主要的问题仍然是结构性问题。

编辑:张乔

关键词:工业经济;制造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工业经济运行年度报告》发布暨研讨会在京召开

3月28日,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国家经济发展与经济风险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中国工业经济运行年度报告(2015-2016》发布暨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报告预计:2016年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在5%-6%之间。

2016-03-28 17:22:00

上海制造业转型升级:做好 “后工业化时代”大文章

C919国产大型客机下线、长征六号火箭研发、“海洋石油981”号钻井平台作业……一系列国家战略专项的实施,让世界把目光聚焦上海。“十二五”期间,上海交出了一张亮眼的成绩单:全市GDP年均增长7.5%,2015年达到2.5万亿元,人均GDP突破10万元。

2016-07-21 15:38:00

向强省迈进!未来10年,河南的制造业要这么干

摘要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兴国之计、强国之基。今年2月份,省政府正式印发《中国制造2025河南行动纲要》(以下简称《行动纲要》),进一步厘清了制造业未来的发展路径。大体可分为四大领域:  一是智能终端及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冷链与休闲食品等3个重点优势领域。

2016-06-29 08:3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