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经济之声滚动

央广网

吴敬琏:供给侧改革是经济走出困境的唯一出路

2016-07-20 23:2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0日消息(记者 吕红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刚刚上调了对中国经济增速的预期,在这之前,上半年的数据也让人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那么,中国经济是否在筑底回升?怎样才能走出困境?在今天的“2016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国际高峰论坛”上,吴敬琏、刘世锦等多位经济学家发表了最新的看法。

  对于中国经济的走势,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预测,有可能在一两年内触底。

  刘世锦:中国经济经过6年的回调以后,现在应该说已经是相当的接近底部,应该在今后一两年的时间,是有可能触底的。现在国内外有一些声音对中国经济看空,这个理由不是太充足。所以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景,中小企业家们还是要抱有信心。那么这样的判断是如何得出来的,我们的增长速度回落,就是高投资逐步的触底,但是高投资主要依托于三大需求,基础设施、房地产和出口。所以这三大需求基本都触底了以后,高投资基本也就触地了。

  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认为,当前中国经济继续下行的压力还很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唯一的出路。

  吴敬琏: L型如果是已经见底了,这个问题不大。现在的问题它还在那一杠上,继续向下的这个压力还是很大,这是很可虑的,让它早日到这个底部的横杠,然后逐渐的回升。那么怎么才能够比较快的触底,逐渐回升呢?我想最根本的一条,就是实现去年十一月中央提出来的,着力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我看这个是我们能够走出困境的是唯一的道路。

  如何推进供给侧改革呢?吴敬琏认为,关键是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让市场而不是行政手段,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

  吴敬琏:特别是我们有一些干部,习惯于用计划经济配置资源的方法,政府自己直接利用行政手段来调结构。于是在我们进行供给侧结构改革的时候,就忘掉了十八届三中全会,十八届四中全会所要求的改革,用了老的行政的办法来调结构。一方面,去产能的时候,就下指标,而且分解下达。另一方面,要补短板,要推动创新创业的时候,就用了很多行政的办法,给补贴,给办法,给优惠的政策。其实我们十几年来经验已经告诉我们,这个办法是不行的。

  对于吴敬琏所说的创新创业,政府究竟该发挥怎样的作用?刘世锦认为,政府最重要的作用就是创造好的环境,比如保护知识产权,稳定市场预期。

  刘世锦:并不是什么地方都适合搞创新中心,因为资源是在流动的。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政府要改变以前的工作方式和思维方式。不要轻易指定什么技术路线,也不要搞什么创新规划,最重要的是要创造一个适合创新的环境。最重要的就是要保护知识产权,要稳定预期。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认为,对于转型升级和创业创新,广大中小企业要走专、精、特、新的路子。

  李子彬:中小企业必须走专、精、特、新的路子,所谓专也就是专一、专心、专注于细分市场,不要好高骛远,朝三暮四。精也就是发扬工匠精神,精心制造,精心管理出精品。特就是特别、特殊,人家没有你有,人家有的,你精。新就是新技术、新产品、新管理、新模式,只有走专精特新路,企业才可以走得越来越远。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吴敬琏;供给侧改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做客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

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宝钢经济学教席教授吴敬琏于4月25日在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智库报告厅发表演讲,分析当前中国经济形势,探讨如何准确应对经济下行。

2016-04-25 22:20:00

吴敬琏:供给侧改革具有稳定预期作用

●所谓“三驾马车”是从凯恩斯主义的短期分析框架脱胎而来。应对挑战关键依靠创新和效率提高  面对这些挑战,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定,要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

2016-01-15 08:12:11

吴敬琏:应将土地经营权还给农民

(记者金彧)“过去有一个很大的争论,有一种意见认为土地的所有权应该还给农民,另外一种意见认为集体所有制还要坚持。

2015-05-18 10:2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