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经济之声滚动

央广网

上半年GDP同比增长6.7% 五字读懂中国经济半年报

2016-07-15 21:1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5日(记者高敏)在国新办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介绍今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340637亿元,同比增长6.7%。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886元,同比增长6.5%。

  分季度看,二季度的GDP增速和一季度持平,都是同比增长6.7%。这是否意味着中国的经济已经趋稳?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围绕五个关键字做出回应:

  “稳”主要是指经济运行平稳,增长比较稳,就业物价形势也比较稳,收入和消费增长比较稳,主要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

  “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转型升级在稳步推进、力度加大。三产继续保持较快发展。内需仍是支撑中国经济稳定增长的决定因素,消费贡献是在提升。中西部地区后发优势继续发挥。最明显的还有一个表现就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落地,从去产能看,煤炭产量下降了9.7%;从库存情况看,过去4个月,房地产库存减少了2100万平方米。

  第三个字“新”,新经济发展的态势良好,新的动力在增长。上半年,企业主体每天增长是1.4万户,网上零售额增长28.2%,像网络约车、在线教育、医疗等新的商业模式层出不穷。

  “好”,表现在经济运行的质量有所改善,单位GDP能耗在下降,中国发展的方式有所好转。

  从这些情况来看,中国经济总体上稳中有进、稳中有好、稳中有新。但也是稳中有难。“难”表现在两个层面,国际环境仍然复杂严峻,世界经济复苏不及预期,贸易持续低迷,经济运行中的不确定性因素在增加。内部来讲,中国经济正处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调整的阵痛还在持续,而且经济下行压力较大。

  这样的环境之下,中国经济上半年能够交出稳定增长、稳中有进的答卷,应该说非常了不起。当然,中国经济的一些老矛盾和新问题也在凸显: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尤其是上半年民间投资158797亿元,增速回落到2.8%的低位。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坦言,民间投资不振,有多种原因影响。

  盛来运:从大的背景讲,还是跟整个经济结构的调整有关系。民间投资中50%左右是制造业投资,中国经济进入转型发展新阶段以后,传统行业由于产能过剩比较严重,需要进行市场出清,市场环境偏紧,工业品的价格在持续走低,所以企业投资意愿不强。这是最主要的原因。

  确实有一些地方存在着对民间投资进入准入门槛过高、改革不到位的情况,存在不少“玻璃门”、“弹簧门”。民间(融资主体)很多都是小企业,存在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

  但是我想强调,固定资产投资的结构是在持续优化的。第三产业投资增长11.7%,占比继续提高。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速度加快。

  国务院在九个督查组对全国各地调查之后,日前出台了进一步加强民间投资的改进措施和具体政策。盛来运认为,加强政策落实,再加上市场环境变化,民间投资未来可能会有所改善。

  在整个经济发展态势中,28个省的洪涝灾害也备受关注,国际统计局要求各地统计系统加大对这方面的监测力度。

    国际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从各方的报道和调研掌握的情况来看,这次洪涝灾害对生产、人民生活,包括环境保护等带来不小的冲击。从中长期角度来看,有些影响是容易恢复的。比如大家所担心的蔬菜价格是不是会上涨的问题,现在天气比较暖和,再加上蔬菜的生产季节也比较短,洪水退去以后,灾区人民恢复生产,很快蔬菜的供应问题就能得到解决。从经济增长角度来讲是有一些压力,但是灾区洪水退去以后,各地灾后重建,对投资可能有一些正的拉动。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GDP;增长;经济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家统计局回应“GDP新核算方法提高数据”质疑

国家统计局回应“GDP新核算方法提高数据”质疑,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今天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回应“GDP新核算方法提高数据”的质疑表示,创新尤其研发投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在不断提升,GDP新核算方法是对增长速度的影响并不大。

2016-07-15 13:17:00

国家统计局: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

国家统计局刚刚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布了今年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7%,今年上半年GDP总比增长6.7%。此前专家普遍分析认为,受世界经济复苏疲弱、中国经济增长周期调整、产能过剩依然严重等多重因素影响,中国经济增长或将延续趋缓的“L形”走势态势。

2016-07-15 10:51:00

GDP核算方法改革:各年总量增加 增速变化不大(表)

据统计局网站消息,根据新的核算方法,统计局修订了1952年以来的GDP数据。实施研发支出核算方法改革后,2015年GDP增加8798亿元,增幅为1.3%;扣除价格影响后,GDP实际增长速度提高0.04个百分点。

2016-07-05 15:5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