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经济之声滚动

央广网

商务部:一季度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84.7%

2016-06-07 20:1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7日消息(记者丁玲娜 唐婧)消费、投资、出口,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目前哪一驾发力最猛?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孙继文在今天的发布会上说,一季度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4.7%,比上年同期提高22个百分点,占了大部分。中国的经济转型正在发生深刻变化。

  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什么在一季度达到这么高?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孙继文解释说:“经过努力,内贸流通在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一季度,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4.7%,比上年同期提高22个百分点。”

  推进国内贸易流通现代化,需要一个过程,到了今年,开始取得明显成效,比如在“降成本”上,一些举措有效提升了百姓的消费体验。

  孙继文表示:“在‘降成本’上下功夫,着力发展现代流通方式。我们通过推动线上线下互动,促进电子商务与物流快递协同发展,完善城乡配送网络,提升商贸物流服务水平,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率,让老百姓购物更便宜、更便利。”

  还有一个原因,值得注意。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分析,“三驾马车”对经济增长贡献率的变化,反映了中国经济转型正在发生实质性变化。

  赵萍认为,这意味着投资和出口对于GDP增量的贡献是在下降的,出口切的特别小,自然就有投资和消费去补上。“十二五”以来,消费在GDP存量和增量中的占比是持续提高的,这意味着中国经济增长越来越倚重消费的拉动,意味着经济发展模式正在发生实质性的变化。

  不过,面对经济下行压力,赵萍认为,今年消费增速可能会在个别月份波动,甚至呈现一定程度的回落。不断促进消费,拉动内需,依然是稳增长、调结构的重点任务之一。

  央广短评:只有供给侧创新,才能释放更大消费潜力!

  消费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已是不争的事实,这凸显了我国深入推进内贸流通现代化、大力促进消费取得的积极成效。

  然而,我们也要看到,消费的贡献率不断创新高,也是相对投资、出口的贡献率下降而显现出来的。最为关键的是,消费的“量”上来了,“质”还有不小的差距。大家都有共识:消费者对卓越品质和良好体验的追求已经形成热潮,但国内的产品设计创新不足,质量水平总体不高,以致出现“需求旺盛”与“供给过剩”并存的现象。

  解决这种“供需错配”问题,除了继续适度扩大需求端,更要在供给侧下功夫。仅以商品的花色品种为例,商务部统计,一般消费品的数量也就30万种,但是欧洲或者美国一个大型的超市集团录入销售的商品就有70万种。

  这只是品种丰富度上的差距,还有品质满意度、品牌认可度,都需要大幅度提升。国务院已经印发了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意见,加快“中国制造”走向“精品制造”。

  我们在供给侧改革上的潜力是巨大的。只有通过供给侧创新,不断增加优质新型产品和生活服务等有效供给,满足不断升级的多样化消费需求,才能释放更大的消费潜力!

编辑:李岸

关键词:消费;经济增长;经济转型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进一步打开政策“工具箱” 引导消费新理念

消费是中国经济的“压舱石”。那么,要让“品质消费”成为“消费”的“压舱石”,政策层面还需要做哪些重点工作?

2016-05-26 14:51:00

总理推动消费升级让供给侧改革更接地气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1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促进消费品工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更好满足群众消费升级需求。可以预期,如果这些政策落实到位,将有效缓解国人对国内制造生产的消费品质量安全的不信任感,最大限度提升国内消费整体水平。

2016-05-12 14:18:00

美国专家:消费电子市场下一个风口在哪?

物联网、虚拟现实、车联网,消费电子市场火爆概念不断涌现,但也遇到了不少困境。消费电子市场下一个风口在哪里?经济之声记者专访了美国消费技术协会总裁夏培罗,全方位解读消费电子市场热点。

2016-05-12 09:1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