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进一步打开政策“工具箱” 引导消费新理念

2016-05-26 14:5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国际咨询公司麦肯锡前不久发布的报告判断:中国的消费者群体正在成为一股影响世界的力量。

  现在,这股不可忽视的力量正在以更有“含金量”的方式,推动中国经济走向“中高端”。中国贸促会研究院昨天发布的《2016年消费市场发展报告》,揭示了这一趋势。这个报告说,国人消费正在更讲究品质、更注重品牌、更追求品位、更展现品格。

  讲究品质,意味着今天的消费者对商品的需求不再限于满足生存,而是上升到了享受服务和提升生活品质,原生态、纯天然、无污染,健康、旅游、娱乐、养老,成为消费者新的关注点。

  注重品牌,意味着更多人更加注重产品的实用性、安全性,品牌消费正在走过“符号消费”时代,进入品质保障时代。

  追求品位,意味着消费者更注重商品的外观、设计,以及它所传递出来的品牌文化和消费体验,更重视个性的满足和张扬、精神的愉悦和共鸣。

  展现品格则更高一层。不是光顾自己闷头吃喝玩乐,而是开始关注个人消费是否对他人、对环境和资源带来负面影响。

  文明消费和炫耀攀比格格不入,绿色消费和美丽中国密切相关。2015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66.4%,今年一季度更是高达到84.7%,比上年同期大幅提升22个百分点,消费已成为中国经济名副其实的“压舱石”。从质次价低的“傻大黑粗”型消费,转向更讲究品质、更注重品牌、更追求品位、更展现品格的“四品”型消费,是更有“含金量”、更符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向的消费。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关键期,这样的变化难能可贵,令人欣慰,值得点赞。

  不加选择、“多吃多占”、“买到篮子里的都是菜”的初级消费阶段正在远去,品质消费时代正在走来。但是,假冒伪劣仍在猖獗,“四品”型消费还处在“渐成气候”阶段,对很多人来说仍有距离。越是这个时候,就越需要细心呵护“品质消费”新苗头,越需要让“品质消费”成为消费的“压舱石”。

  那么,要让“品质消费”成为“消费”的“压舱石”,政策层面还需要做哪些重点工作?《2016年消费市场发展报告》项目牵头人、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作出了分析点评:

  今年的消费增长除了在数量上会继续保持平稳增长之外,在整个消费的发展态势上呈现出“四品”发展的整体特征:

  首先体现在品质消费将会呈现爆发式的增长,品质的商品、品质的服务和品质的生活将成为消费结构升级的重要载体,预计今年全年与消费结构升级相关的品质商品都会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在传统商品方面,比如继汽车家电之后,家具、建筑装修材料将继续扮演消费结构升级的重要载体,位居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最快品类的前三甲。在新兴消费方面,互联网相关的商品仍然会大热,可穿戴设备、互联网电视、平板电脑、智能手机将引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长。品质服务方面也是倍受关注,人们对于产品的质量品质需求之外,对于售前、售中、售后的全方位体验要求明显上升,能够提供品质服务的流通渠道受到消费者的欢迎,信誉好、服务好的平台增长速度会更快。在网购方面,消费者仍然会像以前一样不惜时间、不惜代价的去货比三家,但是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会倾向于通过可靠的、便捷的渠道来购买品质的商品。具有良好信誉,正品率比较高,货物来源可靠,售后服务有保障的B2C平台,它的消费增速将会高于C2C。在品质商品、品质服务受到关注的同时,人们越来越注重品质生活,而品质生活的重点在于追求身心健康,更多的人开始用可穿戴设备来管理健康,还有越来越多人的消费开始年轻化,环保商品销售持续火爆。

  第二个“品”就是品牌,品牌消费将再上新的台阶。品牌消费一般会分成三个阶段,第一个是符号认知阶段,第二个是品质保障阶段,第三个是文化认同阶段。今年,品牌消费将走过符号消费时代,进入到品质保障时代,人们购买品质商品,购买品牌主要的目的是在于品牌背后商品的品质保障。一些知名的品牌将会回归消费的属性,品牌的年轻化、多元化越来越明显,知名品牌褪去了华丽的外衣,成为普通的消费品。国产品牌认知程度和消费水平逐渐上升,特别是在通讯产品、家电产品当中,国产品牌在市场上的市场占有率还会进一步提高。

  第三个“品”是品位消费。品位消费实际上就是消费者个人意识的外在表现,消费者在消费的同时更加注重个性的满足和精神的愉悦,在这样的消费趋势下,小众订制开始流行。人们进入到品质消费阶段之后,开始放弃大众品牌,网上销售的爆款增速会相对下降,而个性化的消费将成为主流。能够代表品位的文化、体育等服务是最重要的载体,因此文化、体育等方面的消费将呈现一个快速的增长态势。

  第四个“品”是品格消费。在中国,品格消费可以说是处于方兴未艾的发展阶段,但是品格消费是消费的最高阶段,品格消费就是在数量消费、品质消费、品牌消费和品位消费的基础上,通过消费行为,对自我存在的社会价值和意义的一种追求,因此品格消费它注重可持续消费,注重绿色文明适度的消费。在这个背景下,今年一直在市场上风生水起的快时尚消费将首次出现大幅度下降,特别是在一线城市下降幅度比较大,而二三线城市将接替一线城市,成为快时尚消费的主力。

  为了顺应这“四品”消费的发展趋势,我认为特别有必要加大在政策方面的发力,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是在舆论上,要注重舆论的引导,能够引导消费者去追求品质消费,从原来追求物美价廉转变为追求品质消费、品牌消费、优质优价。在消费的同时能够注重精神和物质的双方面追求,注重自己消费的同时,所带来的社会属性以及对生态环境的影响。第二是要增加高品质商品和服务的供给,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契机,顺应消费升级的趋势,推动制造业加快科技创新的步伐,通过大力发展生活服务业扩大公共服务业的投入力度等等手段,来增加品质商品和品质服务的供给能力,让老百姓品质消费和品牌消费能够在市场上找到对应的企业,对应的产品和服务。同时,要培育中国知名品牌,倡导工匠精神,引导工业企业和服务企业抓紧抓关键标准的制订,严格行业准入标准,稳定提高国际标准的采用率,使消费者对自有品牌、国产品牌产生更多的自信。之后就是要加大立法和执法的力度,在立法方面,要特别注重电子商务立法的进程,使消费者能够在规范的电商平台和供应商处购买到自己的商品,使消费者能够放心消费,同时也引导电商走品质化、品牌化和专业化的可持续发展道路。鼓励线上线下的流通企业完善售前、售中和售后服务,使消费者全程体验能够更好。最后就是要加大执法力度,让消费者放心消费。

编辑:李岸

关键词:消费;消费者;消费理念;品质消费;政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总理推动消费升级让供给侧改革更接地气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1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促进消费品工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更好满足群众消费升级需求。可以预期,如果这些政策落实到位,将有效缓解国人对国内制造生产的消费品质量安全的不信任感,最大限度提升国内消费整体水平。

2016-05-12 14:18:00

美国专家:消费电子市场下一个风口在哪?

物联网、虚拟现实、车联网,消费电子市场火爆概念不断涌现,但也遇到了不少困境。消费电子市场下一个风口在哪里?经济之声记者专访了美国消费技术协会总裁夏培罗,全方位解读消费电子市场热点。

2016-05-12 09:12:00

郑州消协发布提示:警惕汽车销售“潜规则”

2016-04-14 11:1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