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经济之声滚动

央广网

金融创新推动产业发展 整合资金助力扶贫攻坚

2016-05-02 17:4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日 (记者 王建帆)脱贫攻坚离不开金融支持,但一些现有的金融工具不能很好地对接贫困地区需求,这个瓶颈该如何破解呢?经济之声记者走进江西、四川的贫困地区,探究银行业是如何进行金融创新、帮助百姓脱贫致富的。

  江西省遂川县是我国绿茶精品“狗牯脑茶”的原产地,数据显示,在过去五年,该县茶园面积从不足7万亩扩展到现在20万亩,将带动超过40%的农户脱贫。以江西民丰茶叶专业合作社为例,它通过“以大带小”的模式,在2014年帮助7户茶农脱贫,去年又帮扶了9户。

  但随着帮扶对象越来越多,合作社面临的资金压力也越来越大。合作社理事长罗勇表示,普通的小额农贷金额小,期限短,与产业发展需求不匹配。在江西银监局金融扶贫政策落实工作的整体推动下,江西省农业银行推出“金穗茶叶贷”,根据茶叶种植特征,将贷款的还款期限从原来的1年延长到3年,贷款利率也大幅下降。罗勇坦言,这项金融创新减轻了合作社发展压力。

  罗勇:基准利率只上浮20%,期限拉长到3年。因为茶叶种植不是说今天种下去明天就有收成,2年后才有收成。我们集中资金采购种苗后,到第三年茶农已经有收入了,我们的压力就降低了。

  在优惠政策支持下,罗勇的合作社已累计获得150万元贷款,支持50多户贫困茶农入社。遂川县农业银行客户部经理刘述球告诉记者,他们不仅给企业、合作社贷款,还通过进一步创新,比如降低放款门槛、设立只付息不还本的宽限期等,直接支持个体茶农和贫困户种植茶叶。

  刘述球:贫困户我们不要抵押,就是信用贷款;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是基准利率,不上浮,如果不是贫困户,利率上浮一点。我们还设了宽限期,比如5年期限的,有3年宽限期,期间只还利息不还本。

  除了改进金融产品,有的金融机构因地制宜,推出全新的融资模式。记者在国开行四川分行了解到,泸州市叙永、古蔺两县因自然条件差,要通过易地搬迁扶贫,涉及的资金量大而且集中。但事实上各类扶贫资金都分散在住建、国土等部门,不能一次性满足搬迁需要。对此,国开行四川分行高级客户经理马长有说,他们率先探索了债贷组合的路径,有效整合各项资金。

  马长有:通过项目收益债券的形式多层次解决扶贫资金来源,发行后先集中资金来解决这些问题,后续每年的补助资金都陆陆续续作为还款来源。如果光靠每年这些补助资金去做,很难满足目前需要。

编辑:李岸

关键词:脱贫;扶贫;金融创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山东临沂蒙阴县用“组合拳”打赢扶贫攻坚战

如今,蒙阴县政府在脱贫攻坚的过程中,打出了一套漂亮的组合拳,组合拳的背后,有曾经扶贫的困惑,更有扶贫积累的经验。

2016-03-20 11:45:00

包惠:脱贫攻坚必须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力量

关于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包惠认为,群众要“真脱贫”,党委政府、党员干部就要“真扶贫”。但是,解开贫困枷锁,归根到底还是要靠贫困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

2016-03-14 22:08:00

中国经济攻坚十问|月均百万人要脱贫 能实现吗?

面对艰巨的脱贫任务,我们能否按时按质完成吗?如何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精准”扶贫?带着这些问题,央广网记者在两会上采访了多位代表、委员,听听他们对于脱贫攻坚和精准扶贫的真知灼见。

2016-03-10 09:1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