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精彩文章

央广网

山东临沂蒙阴县用“组合拳”打赢扶贫攻坚战

2016-03-20 11:4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0日消息(记者李鑫 桂园)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李克强总理日前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掷地有声地提出了今后五年的脱贫工作目标。李克强指出,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我国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脱贫攻坚战怎样才能打赢?俗话说知道病因,才能对症下药。贫困地区贫困的原因是什么,抓住主要矛盾,才能事半功倍。

  山东省蒙阴县,是英雄辈出的地方,大崮保卫战诉说着中华儿女的众志成城,孟良崮战役更是让这里天下闻名。然而,独特的地理地貌,以及多种因素的影响,限制了这里的发展。如今,蒙阴县政府在脱贫攻坚的过程中,打出了一套漂亮的组合拳,组合拳的背后,有曾经扶贫的困惑,更有扶贫积累的经验。

  大崮村在山里,村子规模中等。从2015年至今,不到2年的时间,关于扶贫的事,发生了很多的困惑。2015年的一天,村里来了工程队,他们忙着硬化路面,种树和粉刷房屋。很多村民得知他们是来扶贫的,合计这样做花了不少钱,纷纷认为这是瞎胡闹。村民王均海说:

  王均海:那时候,俺认为是胡叨叨,不可能实现的一个梦。

  工程队是怎么来的?2015年,蒙阴县政府经过研究,做了一个决定:利用岱崮地貌的风景秀丽,和大崮保卫战的名气,在大崮村发展休闲农家乐,开展旅游扶贫。很多村民认为,这样花钱不实在,还不如将钱平分,各自出去做点小买卖。因为前期工作没做好,岱崮镇政府后来派的很多工作人员,到村里挨家挨户沟通的效果很不明显。为此,临沂市市长张术平反思到,大崮村扶贫遇到困惑,充分说明村班子建设的重要性,以及前期工作的必要性。

  张术平:要建好村级班子,帮助扶贫对象研究制定扶贫计划,帮助他们实施这个计划,以便加快脱贫的步伐。

  岱崮镇工作人员孙家利回忆说,经过耐心细致的劝导,村里有7户答应发展农家乐,镇政府趁热打铁,抓紧时间规划,可是没多久,再次遇上麻烦事。

  孙家利:院子里那些桃树枝子,农耕用具,养的兔子等,他们都不舍得往外规整。

  有村民认为,农家乐就要体现一个农字,农耕用具为何要扔?如果项目失败,至少还能种地。于是工作人员和村民之间,又是一场场激烈的沟通。经过半年努力,统一硬化了庭院,配备了桌椅、灶具和空调,孙家利说,当在村里设立度假村的磨盘招牌时,又遇到了麻烦。

  孙家利:当时设计好了以后,这个户家不是很理解,就认为门口不能放磨盘。磨盘影响了风水,有农户坚决反对。我就跟他说,把三个梠柱放在这上边,然后上边放上三个石槽,在上边载上一些花,取名叫三阳开泰。老百姓一出门就是三阳开泰,就高兴,也接受了。

  一波三折,度假村终于建成了,在政府的积极宣传下,很快村里来了旅游的人,最初经营农家乐的7户得到了收入。岱崮镇工作人员孙家利说:

  孙家利:前期那七户就是起示范带动作用,现在其他的户也都跃跃欲试,都开始上合作社里,上村里去咨询这一块,问怎么做。

  经过多种分析,蒙阴县政府认为,大崮村村民的思想已经发生了转变,是很可喜的,可以发挥这种示范带头作用,实施组合拳,将全县的贫困村统筹起来,立体全方位解决问题。在岱崮镇的南面垛庄镇樱之崮上,记者看到一个樱桃采摘园正在建设,西孟良崮村村民刘元祥说,看到县里关于扶贫的报道,自己有了一个想法,将家里的土地,以每亩700元的价格,流转给旅游开发公司,自己再到公司打工,可以提升收入。

  刘元祥:一年种花生的话,刨去所有的费用,也就剩下四五百块钱。俺在这边跟着干活,一个月三千三四百块钱,比以前效益提高了很多。

  山东樱之崮乡村旅游开发公司经理张伟说,樱之崮景区建成后,将形成600多亩的樱桃采摘园,通过打造线上线下同步销售的电商基地,可以让一部分人的脱贫致富。

  张伟:需要很多人管理,五六百亩,我预算了一下,大约需要80口人。用工都是用当地的老百姓,特别是贫困户,贫困户只要来,绝对不拒绝。旅游的同时,把农副产品往外带着销售。

  通过因地制宜,分片处理,综合宣传,蒙阴县的脱贫攻坚,迎来了新的局面。巨山乡、高都镇、岱崮镇等地都出现了农户希望土地流转,并在本地打工的愿望,这有助于一些企业的进驻,实现产业扶贫。山东欢乐家食品有限公司将一家分公司开在了孟良崮脚下,该公司副总经理蒋连发说:

  蒋连发:有劳动能力的,就吸收到工厂来做事,在工厂的收入也不少,一个月有三千块钱左右。用基地种的桃,都是跟他签订了合同,按照他们的生产成本,按照保护价能赚钱。

  统计显示,目前,蒙阴县有贫困户17200多户,贫困人口35700多人。蒙阴县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公绪建说,通过一段时间的扶贫攻坚,和对群众的耐心沟通,目前蒙阴县的大部分贫困农户,思想发生了巨大的转变,很多人摒弃了等靠要的思想,下一步县里将围绕林果种植、长毛兔养殖、旅游业等特色产业,推动产业链条向曲线两端延伸,通过提高单位土地产出利用率,让贫困户实现就地脱贫。

  公绪建:输血与造血并重,抓住产业扶贫这个核心,全面推进蜜桃种植、长毛兔养殖、旅游开发、电子商务、来料加工等产业,确保扶贫政策、资金、项目精准滴灌到村到户到人,实现脱贫和产业升级共同推进。

  临沂市市长张术平:从最基础的种植、养殖和加工入手,来开辟一些增收的门路,发挥财政引导资金的作用,和金融资金结合起来,起到一种杠杆的作用,放大的作用。

编辑:孔明

关键词:脱贫;扶贫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包惠:脱贫攻坚必须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力量

关于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包惠认为,群众要“真脱贫”,党委政府、党员干部就要“真扶贫”。但是,解开贫困枷锁,归根到底还是要靠贫困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

2016-03-14 22:08:00

中国经济攻坚十问|月均百万人要脱贫 能实现吗?

面对艰巨的脱贫任务,我们能否按时按质完成吗?如何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精准”扶贫?带着这些问题,央广网记者在两会上采访了多位代表、委员,听听他们对于脱贫攻坚和精准扶贫的真知灼见。

2016-03-10 09:14:00

郭青介绍安康脱贫措施:产业发展促脱贫 移民搬迁斩穷根 综合施策补短板

目前效果较好的措施主要有三:一、突出产业发展促脱贫,产业是增强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之策。安康山水资源丰富,过去治理不好、利用不好,是“穷山恶水”,现在治理好了、利用好了,就是金山银水,是群众脱贫致富不竭之源。

2016-03-08 22:0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