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经济之声滚动

央广网

发改委公布“去产能”目标 未来5年将继续压减钢铁煤炭产能

2016-03-14 17:0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4日消息(记者牛萌)据经济之声报道,作为供给侧改革的核心任务,有关“去产能”的表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频频出现。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今天(14日)表示,未来5年将继续压减钢铁煤炭产能。

  未来五年将压减粗钢产能1亿-1.5亿吨

  从“鸡蛋价”到“白菜价”再到“冰棍价”,近几年,钢铁市场价格一路走低,走入了真正的“寒冬”。根据工信部的统计,2015年我国粗钢产能利用率仅为67%,较2010年下降15个百分点,比全球平均水平低约3个百分点,处于严重产能过剩状态。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说,未来五年将继续压减粗钢产能。

  赵辰昕说:“从2016年开始,用5年时间,再压减粗钢产能1亿-1.5亿吨,实现行业兼并重组取得实质性进展,产业结构得到优化,资源利用效率明显提高,产能利用率趋于合理,产品质量和高端产品供给能力显著提升,企业经济效益好转,市场预期明显向好。”

  未来三到五年再退出煤炭产能5亿吨左右

  而根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的数据,截至去年年底,全国煤矿总产能规模为57亿吨,煤炭行业产能利用率进一步下滑至64.9%。赵辰昕表示,将积极稳妥化解过剩产能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相结合,实现煤炭行业扭亏脱困升级和健康发展。

  赵辰昕:“在近年来淘汰落后煤炭产能的基础上,从2016年开始,用3年至5年时间,再退出产能5亿吨左右、减量重组5亿吨左右。”

  推动绿色消费发展 培育绿色消费主体

  在“去产能”的同时,我国还将推动绿色消费的发展。目前,我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进入了消费拉动经济作用明显增强的重要阶段。

  然而,一方面,社会上铺张浪费、过度消费现象严重;另一方面,绿色生活方式还没有得到广泛推行,加剧了资源环境瓶颈制约。赵辰昕表示,未来我国将从三方面入手,培育居民、公共机构、企业等绿色消费主体。

  赵辰昕说:“一是引导居民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支持发展共享经济、大力推广绿色产品,到2020年,能效标识2级以上的节能家电市场占有率达到50%以上。二是全面推进公共机构带头绿色消费,三是大力推动企业增加绿色产品和服务供给,大力推广“互联网+绿色消费”,实施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

编辑:李岸

关键词:去产能;供给侧改革;国家发改委;钢铁煤炭;产能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经济攻坚十问|为什么一定要去产能?

我国钢铁、煤炭等部分主要工业产品产能接近或者超过全球总量的一半,产能严重过剩,占据大量的社会资源,造成社会资源整体利用效率降低,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拦路虎。

2016-03-13 12:58:00

陈文玲:不能以“摧毁式方式”去产能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表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可忽视去产能的过程中改革的结构性,要把调结构做细。在“去产能”的过程中不能一味的“去”,应当在去除落后产能的同时,应当留住和保护一些优良产能。

2016-03-11 19:13:00

学者建议:去产能、去杠杆分步走 加强国债发行以调控流动性

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主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昨天(27日)在北京举行。与会学者建议:去产能、去杠杆应分步走,加强国债发行以调控流动性。

2016-02-28 16:0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