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陈文玲:不能以“摧毁式方式”去产能

2016-03-11 19:1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311日消息今天,在央广网举办的“发力供给侧改革 推进结构性升级” 2016年“两会”特别论坛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表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可忽视去产能的过程中改革的结构性,要把调结构做细。在“去产能”的过程中不能一味的“去”,应当在去除落后产能的同时,应当留住和保护一些优良产能。

  陈文玲指出,结构性改革的核心是结构性。以钢铁为例,尽管总量过剩,但是在结构性上仍然存在不足,她指出钢铁进口和出口的总量差异其实并不大,但是很多高端钢材、特殊钢材我们无法制造,这使得我国进口钢铁的价值是出口钢铁的价值的两倍,钢铁结构这种结构性的变革如果不进行,而只是按量分解各地去多少,并不是根本解决方式。

  陈文玲表示,她在调研中发现,存在一种现象:有的钢铁厂是具有国际新型产能的,但是由于在搬迁过程中使用了贷款,被划定入过剩产能之列,银行拒绝支持。在“去产能”的过程中,应考虑结构性,对先进的产能要继续保护和支持,只有这样,我国的钢铁等产业才能实现赶超。

  她指出,当前有四大类产能是非去不可的。一是就是按国际国内这两大市场需求都是绝对过剩那一部分,二是那些靠着行政性的手段盲目上的钢铁厂,且没有实现先进产能,三是那些高污染、高消耗、高污染的产能,四是在管理出现真空阶段非法进入的工厂。

  “去产能绝对不能用摧毁的方式,因为我们产能也是投资起来的,我们的产能也是制造业的组成部分,我们大部分产能在投资之初也是经过合法的手续的,所以我觉得第一是不能把去产能作为一个口号,作为一种摧毁式的消灭产能的办法”,陈文玲说。

编辑:马文静

关键词:去产能;结构性改革;钢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经济攻坚十问|为什么一定要去产能?

我国钢铁、煤炭等部分主要工业产品产能接近或者超过全球总量的一半,产能严重过剩,占据大量的社会资源,造成社会资源整体利用效率降低,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拦路虎。

2016-03-13 12:58:00

学者建议:去产能、去杠杆分步走 加强国债发行以调控流动性

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主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昨天(27日)在北京举行。与会学者建议:去产能、去杠杆应分步走,加强国债发行以调控流动性。

2016-02-28 16:04:00

去产能为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提供强大动力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最新发表观点指出,去产能可以倒逼地方、行业、企业加快发展高附加值、符合产业转型升级方向的新产业,真正依靠技术进步、提升人力资本、推进信息化等来提升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从而为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提供强大动力。

2016-02-25 15:5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