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经济之声滚动

央广网

证监会表态:大股东减持不得违反短线交易规定

2016-01-22 20:3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2日消息(记者丁玲娜)过去一周的a股,有网友形容符合“猴年”特征,大盘上蹿下跳震荡较大。在今天(22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回答了市场关心的敏感问题,特别重申了大股东减持不得违反短线交易的禁止性规定。

  近期,部分上市公司大股东资管计划遭遇平仓,导致减持比例较大,大股东如何既执行资管计划,又不违反相关规定呢?张晓军根据相关规定指出,如果股市异常波动期间,上市公司大股东通过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定向资产管理等方式自二级市场买入股份,减持时不受《减持规定》中有关减持比例等限制。但是他特别强调了一点:

  张晓军:但是,这个但是很重要,上市公司大股东减持股份,不得违反《证券法》有关短线交易的禁止性规定。

  记者查询《证券法》发现,短线交易的禁止性规定核心内容是:

  大股东持有股票在买入后六个月内卖出,或者在卖出后六个月内又买入,由此所得收益归该公司所有,公司董事会应当收回其所得收益。

  活跃的新三板市场,同样有需要提醒投资者注意的。不少场外机构和互联网平台开展新三板挂牌公司的股票转让,以及股票发行等活动,这是否合法?张晓军说,全国股转系统公司才是唯一的合法平台,投资者应当提高警惕。

  张晓军:提醒市场投资者,应通过全国股转系统进行挂牌公司股票转让,不要参与任何场外机构、互联网平台开展的挂牌公司股票转让和股票发行等活动,防止自身权益受到损害。

  新股发行中,也有投资者关心的问题。今年开始实施的ipo新政中,确定了先行赔付机制,简单理解,投资者因欺诈发行等严重违法行为而遭受的损失,应由保荐机构先行赔付。目前,先行赔付机制的细则正在制定中。

  张晓军:下一步,将基于先行赔付的自律措施定位,按程序由证券业协会制定专门的制度规则,明确先行赔付的条件、标准和程序等具体规则。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证监会;大股东;减持;短线交易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证监会:新三板挂牌公司转让意向平台2月上线运行

针对部分场外机构和互联网平台开展新三板挂牌公司的股票转让和股票发行活动的现象,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今天回应称,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是挂牌公司股票公开转让的唯一合法平台。

2016-01-22 19:08:00

证监会:新三板是挂牌公司股票公开转让唯一合法平台

据证监会官方微博消息,针对新三板场外意向买卖平台的情况,证监会今日表示,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是挂牌公司股票公开转让的唯一合法平台,包括发布挂牌公司股票买卖意向信息,其他任何市场机构不得组织类似交易行为和买卖意向发布。

2016-01-22 17:25:00

分析师:市场仍需要各方面加以呵护

沪指3000点关前反反复复,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态:应该习惯A股高波动率,监管层将减少对市场的干预。当前股市最需要怎样的呵护与监管?

2016-01-22 09:4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