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经济之声滚动

央广网

药交所:药改“松绑”后的重庆样本

2015-11-11 09:10:00 来源:国家发改委

  央广网北京11月11日消息(记者王思远)去年4月,国家取消了低价药品的最高零售限价。今年6月1日起,国家又取消了绝大部分药品的政府定价,以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提升药企生产药品的积极性。近来,有市场传言称“放开低价药限价后,一些地方市场哄抬严重,导致低价药飞涨”。事实真的是这样吗?取消药品政府定价,政府如何保证市场秩序?

  “巫溪县通城卫生院3.34元购买500袋西南药业葡萄糖注射液,九龙坡区妇幼保健院以25.67元购买400盒白云山头孢颗粒”。在重庆药品交易所的屏幕墙上,时刻都会显示出全市药品的交易信息。

  药交所是重庆市政府从2010年起探索的电子交易服务新模式,实行政府主导和市场调节机制。交易所同时为买卖双方提供结算、支付、配送等金融物流服务;医药大数据也可为政府价格监测提供参考。

  药交所副总经理夏晋表示,交易价格变化,就是给市场一个公开行情,像股票一样。

  有了比价的依据,民间药房的采购更从容。和平连锁药房总经理助理符伟介绍:6月以来,848种低价药中,只有44种出现波动符伟说:“我的价格一定是贴着竞争对手的价格。价格放开后,重庆物价局召集我们所有的约谈,保证没有大波动,每周必须上报。”

  目前,医院用药约占市场总量的70%到80%,是药品主要销售渠道。通常药品售价是通过招标采购形成,多数情况下,低价药“唯低中标”,导致药厂相互压价,甚至中标不生产供货。

  6月1日,国家取消药品政府定价以来,关于“低价药涨疯了”传言不胫而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副院长梅浙川表示:重庆医院的低价药价格和供应总体稳定。新政策改革后,重庆药价总体是平稳的,低价药采购影响不大。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是三甲医院,药品品规1495个,调整后有14个低价药涨价,总体在10%左右。医院还按以前的价格卖,倒差价由政府年底新报销政策出台补贴。

  天圣制药集团董事长刘群指出:新政策让企业一定程度上自主定价;低价药生产的积极性有所提高

  刘群说:“治感冒的对应氨基酚片,国家定零售价3分一片,一天就9分钱,招投标搞到8厘钱,我就不生产了;但康泰克也治感冒,价格十多块,最后康泰克用量大了。恢复廉价药是应该的,至少应该恢复成国家的定价。”

  但刘群认为,重庆有特殊性:当地特有的药交所对“入市价”起到了限制高药价的作用。但要让政策落到实处,管理药价的发改委和管理招标的卫生部门应加强联动,管治结合:比如设定价格形成新机制,进口药以口岸价为准,国产药以出厂价为准,设立流通不同档次的最高差价率;同时落实医院低价药用药的“具体比例”。

  对此,重庆物价局副局长杨建立表示:主管部门职能正从管价格,转变到管行为。一是加强药价监测;二是加大社会监督,利用12358平台接受群众投诉;三是加大对违规违法行为查处理度,药品不合理上涨,要进行专项成本调查和反垄断执法。

编辑:李岸

关键词:低价药;政府定价;药交所;药改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低价药、高药费”怪象背后的逻辑

在生活中,百姓“药价贵”的感觉依然存在。一头是国家政策鼓励“低价药”,一头是百姓抱怨“高药费”。是什么原因导致政策目标和百姓感受的背离?

2015-11-10 08:55:00

广东“低价药涨价”调查:上涨者占比不足两成

:网传“广东部分低价药价格松绑后涨价百倍”,消息是否属实?

2015-11-10 07:55:00

低价药、罕见药频频断供 肾癌患儿1疗程多花6万

号贩子、医托、药托……当这些“靠医生财”的黑色产业链在监管部门不断升级的打击下逐渐沉寂之时,另一些隐秘的“黑金”又渐次浮出水面:一盒不到8元的普通药,医院没有黑市却卖到数千元;“卖血黑市”屡禁不止甚至成了病人“救命恩人”等等。廉价药断供,是供需失衡,还是监管缺位?

2015-09-19 19:0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