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经济之声滚动

央广网

海尔恋上“朋友圈” 家电业销售渠道更加碎片化

2015-07-03 09:4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3日消息(记者闫文慧)海尔集团昨晚(7月2日)宣布,首批2万8千个微店在朋友圈正式上线。这是继3万员工微店之后,2万多社会创客加入其中的首次亮相。如此“微店热”,会否对家电业传统销售渠道产生更大冲击?

  海尔首批2万8千个微店,昨晚亮相。对于微店主来说,只需要热情经营,就可以开启零库存、零运费,一切服务都由海尔完成的轻装创业之路。

  在布局农村三四线市场、海外跨境电商之后,这位家电“老大哥”又将目光瞄准了微商,并在昨天(2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了微店计划的最新进展。

  海尔集团微商模式相关负责人孙海龙。

  孙海龙:第一批3万家的微店是个起点。实际上从5月中旬,我们把微店消息向社会发布之后,从后台数据显示,有2万多的创业者被吸引到我们的海尔的平台上来。我们下一步会逐步完善现在的渠道和平台,让更多的社会创业者进入。

  记者在位于赵公口桥的一家海尔实体店了解到,只需在智能手机上下载一个海尔微店的APP,每个海尔员工用自己的工号登录,就可以开一个微店。不过有时候微店的价格可能不如线下实体店的实惠。

  海尔销售:1:微商他有时候型号不全,商场全一些。就是我们的工号,办开微商这东西。

  海尔销售2:跟实体店差不多。有的时候搞活动实体店还便宜点。

  其实,不光海尔,今年以来,家电业兴起“微店”热。苏宁、国美、美的在今年年初就宣布将发动员工,开设微店,抢占移动电商先机。国美相关负责人,

  国美:国美在2015年,我们计划开出10万个微店。

  苏宁也同样启动了微店模式。

  苏宁:鼓励内部员工开这样的店,可以获得销售的佣金和提成,你可以在业余时间,而且是突破了销售品类的问题。

  为什么这么多家电企业涉足微店,跑马圈地式的开拓微商市场?如此微店热,是否会冲击线下价格体系和原有的渠道商呢?孙海龙认为,海尔不需要用低价来换取顾客的“一次性购买”。

  孙海龙:我们并不需要通过低价来换取顾客的“一次性”购买。我们可能更需要能够多频次、零距离的和用户进行不断的交流和交互。微店建立的核心就是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来实现海尔和用户之间的强粘度的关系。

  孙海龙强调,海尔希望通过交互体现未来产品的价值,而不是产品价格的价值。所以跟线下店之间,基本不会有非常大的冲突,大家没必要担心。

  而家电行业观察家梁振鹏则认为,微商模式会对传统销售渠道造成一定程度的冲击和破坏。而之前的经销商伙伴也一定会不高兴,但是没有办法。这是整个家电行业,或者制造业迈入互联网4.0时代之后,所做的必然选择。未来基于移动互联网端的出货比例也一定越来越高。但是对于企业当务之急的,不是渠道模式,而是核心产品的创新研发。

  梁振鹏:我认为海尔现在亟待提升的是上游核心产业链的完善程度和产品的创新能力、工艺质量水平的提升。微店这个事情,只能是锦上添花的事儿。简单说,不能舍本逐末,家电制造企业在互联网时代也不能迷失方向。

编辑:张乔

关键词:海尔;微店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