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5日消息(记者 马文静)旅游意外险、交通意外险、航空意外险……保费低廉、保障范围灵活的意外险产品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然而,近年来,意外险市场强制搭售或捆绑销售、手续费畸高、赔付率过低等乱象也屡次进入公众视野。
  为推动意外险市场高质量发展,近日,银保监会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意外险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按下了意外险改革的“加速键”。
  《意见》强调,用两年的时间扭转意外险市场乱象丛生的局面,为建设格局规范有序、服务领域广泛、社会普遍认可的意外险市场打下坚实的基础。《意见》明确了加快推进意外险改革的主要任务,重点围绕推进市场化定价改革、强化市场行为监管、夯实发展根基等三个方面采取相关举措。
  推进市场化定价改革 逐步淘汰定价不合理产品
  针对意外险费率形成机制不够科学、定价混乱的问题,《意见》提出,建立产品价格回溯调整机制,逐步淘汰赔付率过低、渠道费用过高、定价明显不合理的产品。
  银保监会人身险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建立产品价格回溯调整机制,就是采取市场主体自查、监管部门抽查、引导公众监督等方式,使产品定价“回头看”成为新常态。“对于产品定价过高、明显费用率过高的产品,保险公司必须探索建立跟内控水平、销售渠道、销售方式、赔付情况等因素挂钩的费率调整机制,逐步淘汰赔付率过低、费用过高的不合理产品。”
  同时,《意见》指出,要健全意外险精算体系,进一步完善意外险定价假设规定,强化法定责任准备金监管,切实防范风险;编制意外险发生率表,探索建立意外伤害发生率表动态修订机制。上述负责人表示,这些工作都有望在2020年底前完成。
  开展市场清理整顿 剑指强制搭售意外险等顽疾
  针对售票窗口、旅游网站乘客被强制搭售意外险的“被保险”等乱象,《意见》指出,银保监会将按照市场主体全面自查自纠、监管部门进行重点检查的方式,组织开展意外险市场清理整顿。据悉,该项整顿工作将是银保监会2020年的一项重点工作。
  自2019年7月开始,银保监会已连续开展现金贷等网贷平台意外险排查和借款人意外险清理整顿工作,并针对排查清理工作和现场调查发现的突出问题对部分公司采取了监管谈话、公开通报批评等措施。
  第三方平台意外险手续费畸高的问题也受到监管关注。银保监会人身险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部分渠道,银行借款人意外险、乘意险、旅游意外险手续费率高达50%以上,部分渠道的航空意外险手续费率甚至超过90%,高手续费率意味着意外险的定价基础出现了动摇,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因此,高手续费率问题也在此次清理整顿范围内。银保监会保险中介监管部有关负责人透露,正在修订的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办法也在制定相关政策。
  除了市场化定价改革、强化市场行为监管,《意见》还对夯实意外险发展根基提出了要求,包括研究制定意外险风险等级和职业分类标准,完善保险业意外伤残评定标准,努力争取纳入国家标准体系中;探索制定意外险基本条目示范写法,推动产品条款标准化、简单化、通俗化;建立反保险欺诈长效协作机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