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价“意外”或催热旅行保险 应了解理赔流程

2017-07-13 14:53:00来源:中国侨网

  暑期已至,市民外出旅行高峰也来临,旅行安全问题应引起个人或旅行社的高度重视。近日有媒体报道,“重庆女子在巴厘岛突发疾病,包机回国费用需要80万元”,这一事件引发广泛关注。该名女子因暂无法支付“巨额”包机费用而未能及时回国治疗。

  这一事件背后,恰恰凸显出境外旅游购买意外险的必要性。业内专家认为,对于自助游或跟团游的出境游客,具备意外伤害保险、医疗保险和SOS国际救援服务等综合保障的境外旅行险,理应成为陪伴消费者无忧出行的“保护伞”。

  ●南方日报记者 郭家轩

  旅行不便和医疗支出占旅游险赔付金额首位

  据报道,重庆女子杨婷在巴厘岛跟团旅游时突发疾病,经当地医生初步诊断,杨婷患的是急性脑膜炎,病情十分危急。当地医院建议杨婷回国治疗,然而如果要包机回国,仅包机费用就高达80万元。

  “假如这名重庆女子在出行前有购买境外旅行意外险,在遇到这一紧急情况时,就可以获得保险公司提供的紧急救助服务,比如紧急医疗运送;如果当地医疗水平有限,医生建议回国继续接受治疗,保险公司还可以直接将其接送回国。”在粤一家外资财险公司相关负责人如此表示。

  所谓旅行意外险或旅游险,是指在保险期限内,一旦在旅途中出现意外伤害事故或医疗问题,只要在投保公司保障范围内,即可获得保险公司的理赔或服务。事实上,通过保险得到海外紧急救助的案例并不少见。

  记者从广东一家保险公司了解到,2016年9月,广州杨女士在丹麦旅游期间因脑血管瘤破裂出血,需回国治疗。在保险公司接到报案后,全程安排医务人员赔付,将其安全转运回国。最终保险公司赔付了各项费用共计54万元左右。据《安联旅游险年度报告》显示,在众多保险赔付原因中,2016年旅游险赔付金额主要以旅行不便和医疗支出为主,其次是意外身故及残疾,而医疗救援与遗体运送等保险赔付支出位列第四。

  在三大旅游险中选择投保

  在日前举行的2017年广州市旅行社“旅游安全与旅游文化”专题培训会议上,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仅广州旅行社就发生各类安全事故7宗,其中因自身身体原因意外死亡事故3宗,交通安全事故、溺水死亡、热气球安全事故、乘船因风浪造成摔伤各1宗。

  “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的旅游事故已有所下降。”广州市旅游局旅行社管理处副处长石夏平表示,下一步希望旅行社加强旅游安全保障工作,积极投保旅行社责任保险,提高保险覆盖率,通过保险保障化解社会矛盾,转移经营风险。

  不过,仅依靠旅行社投保责任保险仍稍显不足,出行个人还需为自己添加足够的意外风险保障。

  因此选择一家境外旅游意外险种类齐全、服务质量好的保险公司很有必要。业内专业人士建议,出游者可在意外伤害保险、医疗保险和SOS国际救援服务这三大类最重要的险种中选择所需投保的权益保障。

  需要提醒的是,由于不同保险公司所合作的全球救援机构有所不同,而这些机构在全球的分布情况亦有差别,比如有些侧重北美地区,有些侧重欧洲,所以投保者可根据目的地来选择更为合适的救援机构。此外,在投保境外旅行保险后,被保险人应随身记录该机构的全球紧急救援电话,以备突发情况下立即拨打。投保前也最好确认一下,是否有中文服务,避免语言交流上理解偏差。

  此外,在投保时还应向保险公司了解详细的理赔流程,尤其是在国外出险后如何向保险公司进行理赔。像境外产品有很多都有境外医疗费用的垫付和担保,保险责任范围内的可以通过救援公司进行担保和垫付,方便了游客。

  ■连线

  安联财险翁海军:

  根据旅行情况

  和自身需求投保

  “出游前投保旅行保险很重要,尤其是境外旅游,要涵盖旅行救援保障,因为这是个人无法解决的痛点。”安联财险个人险部核保总监翁海军表示,旅行保险不能贪图保费便宜,因尽可能根据自身实际需求,来投保合适的旅行保险,如老人要有高额的医疗保障。

  一般来说,境外旅行险价格比境内旅游险更贵一些,不过保障更全面。“此类保险产品保费并不高,一般在10元到500元之间。具体保额一般可参考旅游天数、旅行地区的消费水平等情况确定。例如,前往欧洲申根国家,或者消费水平较高的国家,医疗险的保额最好在20万元以上。

编辑: 宋雪
关键词: 意外险;保险责任;保险保障;保险期限;保险产品;广州旅行社;保险赔付;投保;治疗;流程

天价“意外”或催热旅行保险 应了解理赔流程

暑期已至,市民外出旅行高峰也来临,旅行安全问题应引起个人或旅行社的高度重视。记者从广东一家保险公司了解到,2016年9月,广州杨女士在丹麦旅游期间因脑血管瘤破裂出血,需回国治疗。仅依靠旅行社投保责任保险仍稍显不足,出行个人还需为自己添加足够的意外风险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