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4日消息(记者 高艺宁)2019年以来,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我国商务运行总体平稳,主要指标稳中向好,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商务部部长钟山在日前召开的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中如是说。

  2019年以来,中国稳外贸、稳外资成效明显好于预期。”商务部副部长、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俞建华曾表示,2019年前11个月,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8.5万亿元人民币,实现稳中提质,国际市场布局、商品结构持续优化,利用外资保持稳中有进态势,高新技术产业比重进一步提高,自贸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建设积极推进。

  外贸、外资稳定增长体现出我国对外开放的显著成效和中国市场的强劲韧性。专家预测,2020年,随着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配套实施,一系列政策措施将推动我国对外开放向更高层次迈进。

  对外贸易稳中提质

  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副所长竺彩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全球贸易低迷的背景下,我国外贸保持平稳运行非常不易,也体现了中国市场的强劲韧性。“总体来看,去年外贸运行整体平稳,主要是政策托底、动能转换、市场拓展三方面发挥显著作用。”

  竺彩华告诉记者,2019年,“稳外贸”政策效应持续显现,尤其是通过减税降费等一系列政策,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保持较为稳定增长。同时,外贸平稳运行也与我国改善营商环境、降低制度性成本等政策密切相关。

  结合2019年前11个月的外贸数据来看,我国外贸结构转型、新旧动能转换成效显著。数据显示,一般贸易方式出口增长7.8%,占比提高1.8个百分点至58%“一般贸易涉及的贸易产业链更长、附加值更高。”竺彩华认为,相关数据也进一步说明我国对外贸易已逐渐从数量和规模增长阶段,向高质量方向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2019年,民营企业替代外资企业成为外贸第一大主体。2019年前11月,民营企业出口增长12.4%,占比提高3.6个百分点至51.4%在竺彩华看来,这反映了民营企业的外贸效率不断提升,也在很大程度上体现出国内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改革成效,对民营企业发挥主体活力起到很大推动作用。

  竺彩华介绍,2019年,外贸产品结构持续优化,尤其在整体增速趋缓的背景下,高质量、高技术、高附加值的产品出口增长仍然较为强劲。在服务贸易中,一些知识密集型的服务贸易增长,也高于平均或整体增速。数据显示,高质量、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出口快速增长。其中,集成电路、光伏、机床、医疗器械等出口单价实现2位数增长。持续推动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和服务创新,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营商环境进一步改善。

  “从外贸领域高技术产业发展可以看出,我国外贸没有因为外部环境挑战,减少外贸转型升级力度,也没有为了追求速度而放弃质量,在扩大贸易规模、提高贸易质量方面仍然保持着平衡。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说。

  竺彩华指出,2019年我国外贸领域亮点还体现在市场开拓方面。“过去我们一直依赖欧美市场,贸易保护主义所带来的挑战,也为中国市场多元化拓展带来动力。”竺彩华介绍,从数据来看,国际市场布局更加合理均衡。2019年前11月,我国对新兴市场进出口增长5.3%,占比较去年同期提高1.7个百分点至59.5%中国同东盟、欧洲,尤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增长高于整体增速,说明我国市场多元化取得显著成效。

  利用外资稳中有进

  不仅是外贸,我国吸引外资也保持稳定增长。20191-11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6747家,实际使用外资8459.4亿元,同比增长6%

  钟山在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表示,2019年,“稳外资”工作成效明显。完善法规政策体系,推动出台外商投资法及实施条例、稳外资 20 条政策措施,全力以赴稳外资。在商务部研究院外国投资研究所副主任郝红梅看来,我国外资领域出台的一系列对外开放重大举措,对于稳定外资规模、提高外资质量起到了积极作用。

  郝红梅告诉记者,总体看,2019年我国利用外资保持了稳中有进的态势,流入总量维持在一定规模,结构进一步优化,外资企业运行总体良好。一是外商大型投资项目增长显著,充分反映了外国投资者对中国长期投资的信心;二是自贸区试验区对外资的聚集效应明显;三是主要投资来源地投资基本保持稳定;四是高技术产业吸收外资保持较高增幅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自202011日起施行。“新版《外商投资法》出台,在很大程度上让外商对中国的营商环境更有信心,相当于给他们吃了一颗定心丸。”白明说。

  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介绍,《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确立了与国际接轨的基本制度,更好地保障内外资企业规制统一,竞争公平。在郝红梅看来,《外商投资法》体现了更加开放的理念,强调了对外国投资者、外国投资企业合法权益的保护,是新时代我国利用外资的一个基础性法律,确定了我国促进外商投资的基本国策和大政方针,有利于集中、明确地体现国家对外开放政策,有利于保持我国作为全球外商投资主要目的地的地位,也有利于更好的适应国际通行规则发展的要求。

  “巨大的国内市场规模、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为我国保持外资平稳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郝红梅说。

  预测:我国外贸外资仍将保持强劲韧性

  2020年,虽然从内部环境看,国内市场仍将面临经济转型压力;从外部来看,贸易保护主义逆风所带来的风险仍然不可轻视。但在竺彩华看来,2020年,我国外贸外资仍将保持相对强劲的韧性。

  2020年,外部市场环境或将趋于改善。”竺彩华告诉记者,全球经济增长相较去年局势趋好。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2020年,世界经济增长可能将走出自金融危机以来的谷底。“尤其是近两年来,包括阿根廷、土耳其、巴西、俄罗斯等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其经济增长明显好转,这也为中国市场多元化提供更好的外部环境。”

  同时,国内产业结构也在加速调整。“国内产业结构调整提速,将为孕育外贸新动能提供很好的产业基础,同时也将有效对冲一部分制造业转移带来的空洞化风险。”竺彩华说。

  “中国外贸能够保持韧性,离不开‘稳外贸’政策的坚实保障。”竺彩华认为,减费降税等政策效应今年仍会继续显现,各级政府也在致力于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据钟山介绍,2019年,我国推动出台贸易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边贸创新发展等政策措施,千方百计稳外贸在竺彩华看来,这些政策为2020年的外贸发展奠定了较好基础。

  如何推进外贸更高质量的发展?白明认为,要提高附加值,打造新的竞争力,最重要的是要夯实外贸发展的产业基础。 “外贸高质量发展最主要还是看国内产业结构调整,要看外贸质量、结构等是否发生实质性变化。 ”竺彩华说。

  外资方面,郝红梅认为,仍需进一步关注贸易冲突对全球投资可能产生的冲击和周边国家、新兴市场国家的外资政策调整。“从国内看,贸易摩擦构成了加速中国改革的重要动力,促成一系列外资政策出台,这些政策释放的红利会逐步显现。”郝红梅同时认为,市场方面,2020年,中国经济仍有望保持中高速增长,国内投资和需求的增长空间依然十分广阔。

  就产业而言,在她看来,全球贸易形势出现缓和,有助于制造业投资信心的恢复,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高新技术,以及医疗健康、教育培训、文化旅游等生活类服务业有望成为外资进入的重点领域。“外资来源地预计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即亚洲地区仍将是最主要的来源地,其中日本和韩国企业对华投资意愿将进一步增强。”郝红梅说。

  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通过《外商投资法》相关条例可以看出,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白明认为,开放应该是双赢的,在开放过程中,国内产业应换个“活法”,加大改革,适应开放,在开放中寻求合作机遇,取长补短,共同做大做强。同时,外贸要和工业化、现代化结合起来,产品结构要在高端制造业领域再上新台阶。

  “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最重要的是要实现国内经济的转型升级。”竺彩华特别提到,数字经济是未来引领全球经济的重要领域之一。中国已经在数字经济部分领域引领全球,要通过开放,为中国高科技产业走向世界,提供更好的市场和机会。在她看来,中国引领全球化,更重要的是让开放成果惠及全人类,使“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真正落地,通过有效措施引领国家间的新型合作。

  外资领域,郝红梅认为,深化对外开放,要加大投资促进力度,深化投资便利化改革。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为契机,聚焦进一步精简审批、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清理涉企收费、促进公平竞争、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五个方面,更大力度为投资兴业破堵点、解难题,推动营商环境由政策引导为主向制度规范和营造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转变。同时,通过全面实施《外商投资法》,进一步落实外资企业的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

  “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有利于我国与国际经贸新规则对接,推动更高水平的制度性开放。”竺彩华介绍,自贸区建设包括自由贸易区和自贸试验区两个层面。尤其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目前还在建设高水平的自贸试验区阶段,其初步发展目标是到2025年,高度开放、规则健全、可管可控、富有活力的自由贸易港制度初步建立。“自贸试验区建设和布局有利于形成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新格局。”竺彩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