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日消息(记者丁飞 王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11月中旬,青岛海关开始在整个关区范围内推广“两步申报”改革。这种改革意味着企业通关时不再需要一次性填报完整信息,而是先申报一部分必要信息,放行提货,再在规定时间补充完成申报即可。青岛海关综合业务处副处长屈劲松告诉记者,改革后货物通关时间比之前缩短了60%。2019-12-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屈劲松:对企业来讲,主要工作做好之后就可以完成申报,基本实现货到港,如果没有布控查验的,到港就可以把货物提离了。

  “两步申报”是今年海关总署推进通关便利化,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启动实施的一项改革试点。常年和海关打交道的山东朗越国际运输服务有限公司关务中心副总经理孙莉明显感觉到,最近她的工作流程发生了很大变化。

  孙莉:现在使用两步申报概要申报时,可以不提供中韩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了,从申报到放行只需要3分钟,大大缩短了货物滞港时间。

  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5.63万亿元,同比增长2.4%。这得益于我国“六稳”工作特别是“稳外贸”举措的持续推进。近期,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对外发布,34条具体措施和相关目标要求为稳外贸、贸易强国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