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人工智能安全问题如何应对?技术创新与完善法制需并重

2019-08-29 09: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8月29日消息(记者 王雨馨)当前,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智能产业蓬勃发展,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而人工智能正是引领这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关键技术。”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定宇在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期间举行的人工智能与安全高峰论坛上表示,在中国,人工智能已经成为赋能实体经济、助推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人工智能+”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据《2019-2020中国人工智能计算力发展评估报告》预测,未来5年,我国人工智能市场总体规模将保持高增长率,年复合增长率将达44.9%,超过170亿美元。

  市场前景广阔的背景下,《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等支持政策陆续发布,全面推进人工智能的发展。与此同时,人工智能带来的安全问题以及如何应对也成了关乎人工智能健康发展的关键问题之一。

  “从目前的发展趋势看,人工智能在网络安全领域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未来将在网络安全防御、主动性网络策略方面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建华表示。

  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副理事长杜跃进指出,人工智能与安全的融合是大势所趋。“人工智能技术怎样利用起来,提升安全方面的能力,以及自身怎样防止安全缺陷,都必须引起各方的高度重视。”

  人工智能带来的系列安全问题如何应对?论坛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表示,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没有网络安全,信息社会将成为黑暗中的废墟。“基于可信计算建立主动免疫的可信安全框架,是解决当前人工智能安全问题的重要基础和保障。”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安晖则认为,只有深刻认识到人工智能技术的双面性,找到人工智能导致安全问题产生的根源,才能妥善解决人工智能带来的安全问题。同时,人工智能领域的法律治理需要进一步加强。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蓬勃发展,新技术带来的安全隐患和社会风险远超出人们的预料。”赛迪智库网络安全研究所所长刘权表示:“在人工智能与安全深入融合发展的过程中,应立足创新,弥补短板,确保将人工智能与安全的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未雨绸缪,稳步推进,将人工智能变成一个有用的辅助工具,让它在安全的诸多细分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

编辑: 王晓蕾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人工智能安全问题如何应对?技术创新与完善法制需并重

当前,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智能产业蓬勃发展,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