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信银行行长:LPR改革影响在可接受范围 关注资产荒问题

2019-08-28 16: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8日消息(记者马文静)中信银行27日发布的半年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中信银行实现归属本行股东的净利润283.07亿元,同比增长10.05%;实现营业收入931.5亿元,同比增长14.93%。
  “这是中信银行净利润增速五年来首次超过两位数。”在28日举行的中信银行中期业绩发布会上,中信银行行长方合英表示,上半年中信银行加大了对公司业务的重塑,加快零售业务数字化转型。今年上半年,中信银行净息差为1.96%,同比上升0.07个百分点;净利差为1.87%,同比上升0.07个百分点;零售营收占比36.23%,提升1.52个百分点。
  8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决定改革完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形成机制。谈及LPR改革对盈利的影响,方合英表示,从贷款端单边变动角度看,改革对中信银行影响是有限的。从中信银行贷款定价缺口来看,若MLF下调20个基点,加上第一次LPR定价的解释中调整5个基点,一共调整25个基点的话,那么今年或影响中信银行盈利收入约1.7亿元,明年或影响18.6亿元的收入。“整体看,(LPR改革)对利差盈利的影响是在可接受范围内。”方合英说。
  方合英认为,未来影响银行盈利水平的主要是两大因素,一是存款端成本问题,二是资产荒问题。“资产荒的问题应重点关注。”他指出,资产荒的问题去年已经开始出现,银行以往贷款增长的“老四样”——平台、国企、制造业、房地产都发生了一定变化。随着房地产调控趋势变化,现今银行贷款增长的主力——按揭贷款的增量速度也可能有所减缓。 
  方合英指出,LPR的实施引导信贷利率传导,必然将降低实体经济贷款实际利率,但这对银行的影响并不会特别大。“即使价格低一点,但是中信银行发展优质客户的方向不会变,因为从长期来看,这类客户的信用风险的成本会比较低。”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信银行生息资产收益率为4.33%,同比上升0.06个百分点,付息负债成本率为2.46%,同比下降0.01个百分点;吸收存款总额(不含应计利息)4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0.64%。
编辑: 王晓蕾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中信银行行长:LPR改革影响在可接受范围 关注资产荒问题

谈及LPR改革对盈利的影响,方合英表示,从贷款端单边变动角度看,改革对中信银行影响是有限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