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云南白药:老字号沉淀品牌价值 多元化发展取得成功

2019-06-20 17:43:00来源:央广网

  云南白药创制于1902年,中国驰名商标,名列首批国家创新型企业,是享誉中外的中华老字号品牌。公司产品以云南白药系列、三七系列和云南民族特色药品系列为主,其中多个产品已成为细分行业销量第一。云南白药产品畅销国内市场及东南亚一带,并逐渐进入日本、欧美等发达国家市场。

  各业务部有望齐头并进

  云南白药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267.08亿元(+9.84%),实现归母净利润33.07亿元(+5.14%),实现扣非净利润29.18亿元(+4.91%)。实现经营性现金流净值26.30亿元。公司药品的毛利率为55%至60%,其中核心品种云南白药系列拥有较高毛利率。

  健康产品板块稳定增长,加速产品升级换代。2018年健康产品板块保持稳定增长,同比增速为4.54%。公司健康产品的毛利率约在75%上下。随着公司陆续推出儿童牙膏、双效抗敏牙膏等新品,高毛利率的新品有望带动健康产品毛利率继续提升。预计,公司在口腔、洗护、美肤等领域新细分的产品不断丰富,健康业务板块将实现营业收入及毛利率双双提升的态势。

  中药资源板块继续发力,中药资源高速增长。中药资源事业部营业收入较2017年同比增长20.03%,主要来源于种植业销售收入大幅增长484.8%,由于药材运营围绕重点经营品种,建基地、建产地加工、建追溯,探索“基地+白药+采购方”合作共建产地加工厂模式,实现对资源的掌控,逐步构建起砂仁、茯苓、灯盏细辛等重点品种群。

  云南白药各板块2019年有望继续快速发展。

  护城河强大且可持续

  云南白药是我国现存稀缺的中药百年老店,云南白药配方是我国仅有的两个国家级绝密配方之一,地位特殊,受到永久期的保密。

  多年来通过云南白药系列药品及大健康产品的推陈出新,打造了医药行业第一品牌,品牌价值超过300亿元,通过技术和产品创新,持续超前布局,为公司在大健康领域的发展上创造光明前景;公司强大的核心管理层保持近20年的稳定、不断突破创新是公司发展的强力保证,公司护城河强大且可持续。

  公司实施“新白药、大健康”的多元化发展战略,已经取得巨大成功。2011年至2017年间,公司通过大健康方向转型,初步形成药品、健康、原生药材、商业物流四大主体业务,在此领域年收入超40亿,其中牙膏业务在报告期内保持快速增长,市场占有率达到全国第二位。同时公司推出日子卫生巾,养元青洗护系列,采之汲美肤系列,在相关领域市场规模之和超过1500亿。公司将继续巩固市场品牌影响力,扩大新白药、大健康布局,继续牙膏领域的成功。

  随着混改落地,吸收合并白药控股的推进,公司经营层面有望迎来积极变化,管理层及基层员工活力有望进一步增强。

  风险提示

  行业竞争加剧,扩张不及预期,汇率波动影响。

  免责声明

  本文内容是基于公开媒体和上市公司公告精选的分析,但不保证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且不对因信息的不准确或遗漏导致的任何损失或损害承担责任。

  感谢益学金融研究院对本文数据及研究的支持。

编辑: 殷雨婷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云南白药:老字号沉淀品牌价值 多元化发展取得成功

云南白药创制于1902年,中国驰名商标,名列首批国家创新型企业,是享誉中外的中华老字号品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