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建设银行去年普惠金融贷款增速50% 理财业务收入下滑四成

2019-03-28 20: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8日消息(记者 马文静)“该上升的都上升了,该下降的都有所下降。”28日,中国建设银行举行2018年业绩发布会,建设银行首席财务官许一鸣如此评价2018年经营业绩。
  2018年,建设银行资产规模23.22万亿元,较上年增长4.96%;实现净利润2556.26亿元,较上年增长4.93%。与此同时,不良贷款率下降0.03个百分点,为1.46%。伴随着建设银行住房租赁、普惠金融和金融科技“三大战略”的实施,2018年普惠金融贷款大幅增长。
  普惠金融贷款增幅超50% 新发生不良率低于0.4%
  “2018年末,建设银行普惠金融贷款余额6310.17亿元,较上年增加2125.15亿元,增幅50.78%,余额和新增均居行业首位。”建设银行副行长章更生在业绩发布会上说。
  年报显示,2018年,建设银行普惠金融贷款客户数119.19万户,较上年新增47.74万户;利率上,四季度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5.29%,较一季度下降超1个百分点。
  “建设银行做普惠是赚钱的,只要把风险控制住了肯定是赚钱的”,章更生在会上说。他坦言,“现在建设银行新发生普惠金融贷款不良率为0.3%左右,不到0.4%。我们曾经吃过亏,赔了血本,小微企业不良率曾经高达8%,但现在控制的非常好。”
  建设银行风险管理部负责人表示,在风控方面,建设银行探索了“批量化获客、精准化画像、自动化审批、智能化风控、综合化服务”的模式,核心是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所构建的一整套风控体系,可实现线上风险排查系统排查问题客户、风险模型管理组件评价客户风险、全面风险监控预警平台提升预警风险管理能力等,与一般的线下管理模式有很大不同。
  个人房贷新增超5400亿 启动新一轮金融科技战略
  “要买房,到建行”,个人住房贷款业务一直是建设银行的强项。年报显示,2018年末,建设银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47535.95亿元,较上年新增5405.28亿元,增幅12.83%,余额居同业首位。建设银行表示,去年,其个人住房贷款业务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要求,严格执行差别化信贷政策,重点支持居民购买自住房需求。
  不过,如今,建设银行的目标不止于覆盖买房需求,“要租房,到建行”成为其新希冀。2018年,建设银行将住房租赁作为三大战略之一,构建了住房租赁生态圈,打造全国最大的阳光租赁服务平台,与全国326个地级及以上行政区域签订了平台合作协议。
  此外,金融科技战略也是三大战略之一。许一鸣介绍,2018年,建设银行启动新一轮金融科技“TOP+”战略,成立建信金融科技公司,整合形成七大核心事业群。运用现代金融科技,打造公有云、开放银行、区块链等技术应用平台,加快建设和推广住房租赁、党群、宗教、教育、智慧社区、安心养老等综合服务平台,向同业输出金融科技能力。
  理财业务收入下滑四成 理财子公司最早今年上半年开业
  2018年,建设银行理财产品业务收入111.13亿元,较上年下降44.55%,建设银行表示,主要是受到资管新规实施和理财产品市场发行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
  作为首家获批的银行理财子公司,建设银行理财子公司准备进展备受关注。章更生表示,目前各项准备工作正在进行中,进展顺利,预计今年上半年有望开业,主要是证照手续时间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编辑: 王雨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建设银行去年普惠金融贷款增速50% 理财业务收入下滑四成

“建设银行做普惠是赚钱的,只要把风险控制住了肯定是赚钱的”,章更生在会上说。他坦言,“现在建设银行新发生普惠金融贷款不良率为0.3%左右,不到0.4%。我们曾经吃过亏,赔了血本,小微企业不良率曾经高达8%,但现在控制的非常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