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地方两会频送政策“大礼包” 民营经济发展增加新动能

2019-02-15 16: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2月15日消息(记者 王晓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营造法治化制度环境。要以金融体系结构调整优化为重点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发展民营银行和社区银行,推动城商行、农商行、农信社业务逐步回归本源。

  2019年伊始,各地政府两会纷纷召开,在支持地方民营企业发展方面,派发了很多政策“大礼包”。央广网记者梳理各地政府工作报道发现,除了破解民企融资难问题,各地还在推动营商环境改善、开放民间投资领域等方面进行了一些列制度创新,鼓励支持民企发展。

  东部沿海地区:“真金白银“大礼包 缓解融资困境

  东部沿海地区民营企业起步早、发展程度较高,但融资难融资贵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当地民企的扩张和壮大。在今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中,记者发现,上海、天津等沿海开省份不仅在普惠金融方面,拓宽融资渠道、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功能;还用“真金白银”给民企发展打了一针“强心剂“。

  上海针对民营企业资金问题,提出继续开放民间投资领域,用好规模100亿元的上市公司纾困基金。这一基金主要为优质中小民营企业提供信用贷款和担保贷款,此次将将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的规模逐步扩大到100亿元。

  天津则安排100亿元的再贷款和再贴现资金、100亿元的常备借贷便利资金,设立50亿元的融资担保发展基金、100亿元的民营企业发展基金、100亿元的民营企业纾困基金,为民企提供融资服务和流动性支持。

  江苏在减税降负方面下大力度,计划全年为实体经济企业降本1600亿元以上。

  “政策性融资体系要以‘政策性资金、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杠杆式放大’为机理和要领,破解商业性金融安全性和锦上添花运行机理的局限性,在承担一定风险而风险可控的情况下,支持小微、绿色、创新、三农等民营企业”,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表示。

  在普惠金融方面,浙江实行企业帮扶“白名单”制度,量化细化民营企业发债需求清单、上市公司股权质押纾困帮扶清单、困难企业帮扶清单,着力化解民营企业流动性风险和股权质押平仓风险。实施小微企业信贷增氧计划和金融服务滴灌工程,有效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贾康坦言,政策性融资体系要形成以财政贴息、政策性信用担保、产业引导基金、创新孵化基地等相匹配的财政资金为后盾的支持机制,这样才能真正的解民企融资之急需。

  中西部地区:优化营商环境 提高城市软实力

  城市营商环境,直接关系企业的生存与发展,也是考核城市软实力的重要指标之一。中西部地区民企发展较沿海地区晚,营商环境稍显滞后,在已经发布的各地政府报告中,记者发现几乎所有中部省份都对改善营商环境进行了部署规划。

  在市场地位方面,甘肃坚持“非禁即入”原则,开展市场准入限制专项清理,坚决拆除有碍民营经济发展的“隐形门槛”。建立健全全程代理服务机制,实行“保姆式”“贴近式”“零距离”跟踪服务。允许“一照多址”“一址多照”,打破市场主体住所和经营场所限制。此外,甘肃省还将民营企业中的外来务工人员纳入当地教育、基本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覆盖范围,让外来务工人员跟城里人一样享受同城待遇。

  新疆则提出,加快消除民营企业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经营运行、招投标、军民融合等方面的不公平待遇,在去产能、去杠杆等方面对各类所有制企业执行同样标准,清理违反公平、开放、透明市场规则的政策文件,坚决制止随意设限、任性执法、权力滥用等行为,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公平竞争环境。

  此外新疆、贵州等省份还指出,要下大力气开展专项清欠行动,重点治理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资金问题,依法保护民营企业权益。

  贵州省计划在2019年将民营经济占比提高到57%左右。为此,贵州将在今年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80个工作日以内,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省级政务服务网上可办率达到100%。建设全省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监督平台,完善场内交易规则。

  为优化产业结构、激发经济活力、吸引科技型企业来省落户,甘肃还推行“不来即享”政策兑现机制。对科技型“小巨人”企业给予无偿资助、专利资助、发放科技创新券和后补助等政策支持,让企业有实打实的获得感。

  营商环境不仅仅是企业的生命线,更是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贾康表示,地方在优化营商环境上,要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我们处在改革深水区,必须对接国际规则,打造真正高标准、法制化的营商环境,让大量民营企业真正的得到实惠和发展”。

编辑: 贾斯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地方两会频送政策“大礼包” 民营经济发展增加新动能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营造法治化制度环境。要以金融体系结构调整优化为重点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发展民营银行和社区银行,推动城商行、农商行、农信社业务逐步回归本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