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房企半年报普遍关注住房租赁 成长质量成重大命题

2017-08-31 17: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831日消息(记者王梦妍)自去年的“930”到今年的“317”,持续近一年的调控让火热的楼市迅速降温,许多城市都出现房价下跌、成交量下滑的情况。但对于上市公司来说,随着过去2年房源交付,上市房企年报将逐渐进入结算利润环节,仍然交出了业绩亮眼的半年报。时隔三年,房地产行业的利润率重回两位数。

  截止目前发布的房企中报业绩来看,碧桂园以2881.9亿元的销售额居首位,万科和恒大分别以2771.8亿元和1879.8亿元的销售额居二三位。

  值得注意的是,在已发布2017年半年报的A股上市房企中,大多数都提到了“住房租赁”这一关键词,发展住房租赁、关注更有质量的增长已经成为上市房企的新关注点。

  中国房地产市场或将迎来租赁时代

  与往年不同,今年楼市除了要面对不断加码的调控政策外,还要面对楼市格局调整新政的接踵而来。自2016年底至今,各地已出台包括自持地块、租售同权、共有产权、集体用地等多项新政,促进了租房市场发展。

  作为全国首批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城市之一,杭州30日发布《杭州市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未来三年新增租赁住房要占到新增商品房三成。

  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已成为热点大中城市的共识,中国房地产市场正在迎来租赁时代。中原地产报告显示,近期已有超过30个省市出台了有关租赁的政策内容。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房地产行业正在从重购轻租到租售并举转变,市场供应格局有望被重构,这不仅使住房真正回归居住属性,更可以减少非理性购房需求。

  上市房企半年报普遍关注住房租赁业务

  “今年最大的变化就是租赁政策的出台。”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总监严跃进表示,后续房企势必会积极参与租赁市场,这对房企的经营模式势必产生较大影响。

  看好住房租赁市场前景,各上市房企跃跃欲试,不少公司在半年报中披露了已经开展的住房租赁业务,并表示将继续大力推进该业务发展。

  万科A表示,自2014年以来积极布局长租公寓市场,目前已整合形成了集中式长租公寓品牌“泊寓”。泊寓以市场化租金定价,致力于满足城市青年人群的中长期租住需求。截至报告期末,泊寓业务已覆盖21个一线及二线城市,累计获取房间数超过7万间,累计开业超过2万间,开业6个月以上项目的平均出租率约87%

  招商蛇口则聚焦国内中高端租赁市场,其布局深圳约50万平方米、1.3万套长租公寓产品,已形成“壹栈”人才公寓、“壹间”精品公寓、“壹棠”高端服务式公寓三大核心产品线,并已全面形成产品与服务、运营管理、品牌等细分标准化体系。招商蛇口提出,将以“中国中长租公寓领导品牌”为发展目标,计划以三年的时间实现品牌全国布局。

  世联行在半年报中详述了长租公寓业务开展情况。据其披露,截至630日,公司旗下的红璞公寓已经进入深圳、广州等27个城市,全国签约间数达4万多间,覆盖核心一二线城市。在近期9部门公布的12个首批住房租赁试点城市,公司都有常设团队,并且在其中10个城市已经开展了长租公寓工作。

  数据显示,我国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市场份额只占2%左右,相较于发达国家成熟市场20%30%的比例差距非常大,将成为房企的发力空间。

  张大伟看来,考虑到目前国内房地产企业集中程度并不算高,高周转模式仍将持续,但随着租赁市场蓬勃兴起,比拼成长质量的业务也是房企的竞争关键之一。

  此外,有报告指出,新的地产商业业态已通过资源整合、创新营销、内容注入等方式,打造线上线下的新零售模式,而近年来多地为了调控楼市,出台“禁售”政策,同样也迫使房企在持有物业的过程中,逐步走出快速开发高周转的模式,提升持续运营能力的深化,运营为王将会是中国房地产下一个十年的一大重大命题。

编辑: 易珏
关键词: 房企;半年报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房企半年报普遍关注住房租赁 成长质量成重大命题

值得注意的是,在已发布2017年半年报的A股上市房企中,大多数都提到了“住房租赁”这一关键词,发展住房租赁、关注更有质量的增长已经成为上市房企的新关注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