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不再扎堆北上广深 毕业生就业亲睐“新一线”

2017-08-02 11:40:00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不再扎堆北上广深 “新一线”城市受青睐 毕业生就业呈现新格局

  图为毕业生与招聘单位的工作人员交流 刘勤利摄(人民视觉)

  步入8月,毕业生大部分已经开启全新的职业生涯。但与以往扎堆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的就业格局不同,蓉渝杭等“新一线”城市越来越受青睐,在就业意愿的转变与各大城市频频出招揽才的双重作用之下,中国毕业生的就业格局正呈现新的变化。

  就业新宠“新一线”

  “宁要大城一张床,不要小城一套房”。这曾经是毕业生就业心态的写照。而今,这样的想法则显得有些过时了。

  日前,国内生活服务平台58同城发布的《2017年高校毕业生招聘报告》显示,2017年毕业生简历投递量前十的城市依次为广州、成都、北京、重庆、深圳、郑州、上海、长沙、杭州、贵阳。北上广深已经不是“独宠”。智联招聘日前发布的《2017年夏季中国雇主需求与白领人才供给报告》也显示,“新一线”城市就业市场火爆,成都、西安等跻身求职者最热衷十大城市。

  所谓“新一线”城市是相对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而诞生的说法。据第一财经旗下数据新闻项目“新一线城市研究所”的榜单,今年进入“新一线”的有15个城市,包括成都、杭州、武汉、南京、重庆、天津、苏州、西安、长沙等。

  其实,人才分流现象早就有体现。据猎聘网数据,2016年人才净流入占比排名TOP20的城市中,杭州、长沙、武汉包揽前三。猎聘网相关负责人分析,这3个城市的共同特点是:省会城市,环境宜居,雾霾少,产业比较优势突出。“比如,杭州和武汉的互联网、金融行业很发达,而长沙娱乐传媒产业独树一帜。”

  由于相对较低的生活成本和快速增长的就业机会,“新一线”已经成为独具吸引力的就业区域。

编辑: 马文静
关键词: 就业;新一线;就业市场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不再扎堆北上广深 毕业生就业亲睐“新一线”

与以往扎堆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的就业格局不同,蓉渝杭等“新一线”城市越来越受青睐,在就业意愿的转变与各大城市频频出招揽才的双重作用之下,中国毕业生的就业格局正呈现新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