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万科股权大战终局无输赢

2017-07-01 09:29:00来源:北京日报

  “退休只是一个时间节点的问题,但一旦决定退休的时候,可能会伤感两三天。”说起个人的离开,王石已显得非常平静,全然没了一年前的悲壮感。

  昨天下午举行的万科2016年度股东大会,结果“毫无悬念”,过程却不乏看点。作为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最后一次现身,不忘“撒娇”求掌声;郁亮上位,说到动情处以致当场哽咽;宝能“果不其然”缺席,却也投出了赞成票。至此,万科人事交替尘埃落定,彻彻底底为持续近两年的万科股权之争画上句号。耐人寻味的是,这场惊心动魄的股权大战,终局时刻却很难说谁是输家,谁是赢家。

  王石平静:

  退休只是一个时间节点

  “我个人的荣辱去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万科的文化能留下去。” 去年6月27日,万科2015年度股东大会现场,紧张而残酷,无奈的王石只好如此劝慰股东。昨天下午两点半,2016年度股东大会现场,王石面带微笑,步伐轻快地步入会场,这是王石最后一次作为万科董事会主席主持股东大会。

  “我曾经说过,我的成功就是万科不再需要我的时候,现在做到了。”他平静发表了自己的谢幕演讲。

  一番股权大战,让万科第一大股东位置多次换人。谢幕之际,王石还是对昔日大股东华润表示感谢,“应该是在华润期间,万科处在一个高速的黄金成长期,现在尽管华润已经把股份转给了深圳地铁,我在这里,借最后作为董事长的机会,表示对华润的感谢!”

  前几天,深圳地铁递交新董事会人选提案时,王石就已明确表示退出。回答股东提问时,王石表示,离开万科是早就规划的了,已经做了充分的准备,“在我还清醒的时候,离开万科,是早就决定好了的。退休只是一个时间节点的问题。应该说决定这次股东大会来退休,是一个半月前做的决定。但一旦决定退休的时候,可能会有两三天的纠结,但纠结过后一切照旧。”

  尽管王石谢幕是早晚的事,但业界对他在这个关键时刻离开还是感到遗憾,这也意味着今后万科引以为傲的管理层掌控公司的特色将很难延续。

  郁亮哽咽:

  王石如同伯乐发现了我

  最终的股东选举结果显示,新任董事会成员提名全部获通过,郁亮为万科新董事长,王石则正式卸任。

  从1992年加入万科,到近年来全面介入万科管理事务,郁亮早已被视为接棒王石的最佳人选。这从郁亮此次当选为非独立董事,同意的占95.14%,也能看出一二。郁亮表达了对王石的感激:“王石主席如伯乐一样发现了我,如同老师一样教导我。”

  “如果说没有王石主席就没有万科的话,没有王石主席就没有万科的郁亮。”言语中,郁亮一度哽咽。在过去两年,由于股权纷争,万科业务多多少少受到了影响。郁亮说,万科内部没有发出不和谐的声音,才使得万科能坚持到今天。

  随着王石的退出,万科迎来新的“郁亮时代”。万科在“郁亮+深铁”的新组合下,如何发展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据透露,未来深圳地铁将全方面与万科合作,打造轨道加物业的标杆。尽管楼市不可预测,但郁亮认为,相信万科未来的发展转型将比较快。

  在新董事会11名成员中,三位非独立董事来自大股东深圳地铁,三位非独立董事来自万科管理层,另一位非执行董事系深圳国资委下属企业高管。四位当选的独立董事中,包括此前坚定站队万科管理层、屡屡痛斥宝能系的中央财经大学教授刘姝威。

  宝能缺席:

  为大局书面支持深铁提案

  目前,万科股本结构中,深圳地铁持股29.38%,“宝能系”持股25.40%,万科管理层通过金鹏、德赢两个资管计划持股7.79%,安邦保险持股6.73%。

  如同会前外界的猜测,宝能最终还是缺席了这场“与己无关”的股东大会。身为第二大股东,也是万科股权纷争的挑起者,宝能的缺席多少有些令人感叹。

  此前万科公布的董事会换届提案里,就没有宝能的身影。在回应股东提问时,深圳地铁董事长、万科董事会非独立董事林茂德表示,换届和宝能都有沟通,宝能还有书面回应,“他们书面回复了我们,表示支持我们的方案。”如林茂德所言,尽管宝能方面并未现身,他们也向一些媒体表示,“从大局出发,支持万科换届方案,支持万科持续发展。”

  首次以万科第一大股东代表的身份公开亮相,林茂德也表达了对其“前任”华润、恒大和宝能的感谢。他同时表示:“我们不会干预万科具体的经营业务,而是按照法律规定,发挥我们应该发挥的作用。”

  昨日,万科A股收报24.97元,微跌0.76%;H股收报22.10港元,跌0.23%。以目前的估计,宝能系增持万科仍浮盈200多亿元。

编辑: 王明月
关键词: 万科;安邦保险;股权之争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万科股权大战终局无输赢

在新董事会11名成员中,三位非独立董事来自大股东深圳地铁,三位非独立董事来自万科管理层,另一位非执行董事系深圳国资委下属企业高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