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万科宝能控股权之争落幕 王石交棒郁亮接棒

2017-07-01 00: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日消息(记者 刘祎辰)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万科宝能控股权之争落幕,王石交棒郁亮接棒。告别“王石时代”的万科,前景是否依旧光明?

  堪称资本市场经典案例的“万宝之争”,历时整整2年,终于迎来了大结局。昨天下午,万科召开2016年度股东大会,在超时服役三个月之后,董事会正式换届。郁亮接棒王石后,万科的市场策略将会如何,直接关系到二级市场每个投资者的利益。

  昨晚,万科新任董事会主席兼公司总裁、首席执行官郁亮通过微信发表致全体万科员工的一封信。

  在信中,郁亮表示,万科的事业合伙人机制,是网络共生时代全新的方法,其传承的使命始终如一。

  深圳大梅沙,6月30日14:27分,掌声响起。长枪短炮对准的正中,王石落座,西装上别着万科的徽章,而这个徽章在整场大会过程中,他多次低头扶正。郁亮坐在王石的右侧,宝蓝底花纹的领带相对于王石的深色,亮眼不少。王石依然主持这场大会,恐怕也是最后一次。在进行了董事会、监事会等的报告议案后,终于进行到了第六到八项议程,换届选举。

  王石:接下来进行第六到第八项议程,汇报三项议案,这也是此次股东大会吸引这么多股东及媒体到场的原因。分别为《关于公司董事会换届暨选举非独立董事的议案》;审议《关于公司董事会换届暨选举独立董事的议案》;审议《关于公司监事会换届暨选举非职工代表监事的议案》。

  说这些话时,王石笑了,轻轻抬了一下眼睛,神情轻松狡黠。万科新一届董事会成员,候选名单中已经没有王石的名字。在7名非独立董事里,保留了3名万科职业经理人,分别是万科管理层,总裁郁亮、执行副总裁王文金、首席运营官张旭。上一届董事会来自华润的成员退场,新增了3名深铁管理层,分别是董事长林茂德、总经理肖民和财务总监陈贤军。此外还有一名同属于深圳国资委背景——深圳赛格董事长孙盛典担任非执行董事。加上刘姝威等四名独董,万科维持11名董事人数不变,而万科新任掌门郁亮也对未来,描述了轨道加物业的推进。

  郁亮:深圳地铁将成为万科基石股东,为双方合力推进轨道加物业模式奠定良好基础。深圳地铁预计2020年运营10条地铁线,运营线路将会向惠州和东莞延伸,接下来,万科将......

  对于从董事会占比上,万科完成了对深圳国资委的回归。有提问者直接提问,后续是否会导致万科决策会过多倚重深圳国资委。

  对此,董事会秘书朱旭回应:每一个董事都是以个人身份代表股东利益的,是否当选都是取决于股东手中的选票。(董事)当选以后是代表每个股东利益的,未来也一定会稳步推进万科稳定健康发展的。

  最新的万科股权结构显示,深圳地铁以持股比例29.38%成为万科的第一大股东,而撕开宝万大战的“野蛮人”宝能,则以25.4%的持股比例退居为万科的第二大股东,但没有董事会席位。会前仍有观点猜测宝能会否在大会上提出异议搅局,结局是开场前宝能直接表示,此次不会派人出席股东大会。而这个问题自然没有被放过。

  对此深铁董事长林茂德回应,是宝能没有进行提名。

  林茂德:宝能在深圳改革开放这片热土上成长起来,此次换届与宝能有书面沟通,宝能书面回复支持我们的方案,意味着沟通以后达成一致。

  昨晚,万科发布公告称,万科董事会委任王石为董事会名誉主席。公告表示,作为名誉主席,王石不再是万科的董事、监事或高级管理人员,也不参与公司治理。万科的王石时代正式落幕。昨天,在出席最后一次出席万科股东大会时,王石又是如何评价自己的职业生涯?

  在前半程关于议案的提问过程中,王石没有作出任何实质性回答,只是在郁亮和林茂德回答时微笑,间或微微的点着头,被提问者点名回答时,也踢着皮球。直到投票结束,换届选票计数过程中,他才对万科的未来做了一个光明的回应。也顺道回顾了万科这30年来的混改路。

  王石:在改造中,第一轮是确定是深圳国资,第二轮改造是华润,央企,现在的改造,是华润转给了地铁,是万科的黄金增长期,虽然现在股份已经转让了,在此感谢华润的支持,和深圳地铁合作,万科的黄金时间没有结束,而是进入了稳定的黄金增长期。至于是多长时间呢,和华润一样长呢?还是更长,有待市场检验。

  不过对于自己未来的去向,他所持期权是否会行权,诸如此类王石坚持要求等到所有计票结果出来之后,才予以回应。而计票结果并没有意外,万科董事会顺利换届,郁亮以95.14%的票比接过了老王的“枪”。而在此之前,他其实早已是以王石为精神领袖的万科,大船的舵手。或许也正因此,万科在表述未来的发展时,会提到,沿着“既定”的道路。

  郁亮: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1990年我加入万科,从最基层做起。没有王石就没有万科的郁亮。如果说王石是创始一号员工,那我就是万科现在供职最长的十二号员工。我经历了万科从小公司到五百强的奋斗历程,这些给了我勇气和信心,我怀着感恩和感激,面对压力,担起责任,鼓起勇气,满怀信心。沿着王石开辟的大道,与全体万科人一起努力创造更好业绩。

  一切尘埃落定,王石才开始自己真正的告别。他依然笑着,神情轻松,甚至承诺台下来见证他归隐的股东们会后二十分钟专门用来拍照留念的时间。他说这是计划好的一天,而这一天终于到了。

  王石:我显然比郁亮平静。离开万科董事层是一个半月前决定的。在我有生之年、还清醒的时候离开万科是早就规划的了,已经做了充分的准备。我给万科带来了什么?一个品牌,一个制度,我们建立一个制度,如何规范,透明,团队,树立行业上的品牌,现代企业制度,我辞去总经理职务时候就在等着这一天,一直是不确定,但确定之后就是怀着喜悦的心情。我也曾经说过,万科不需要我的时候就是我的成功。不是说我们没有感情了,我不能发挥作用了。而是从品牌、制度等,我不在,比我在他们发挥的更好。我已经非常欣慰地说,我看到了。

编辑: 张佳琪
关键词: 万科;宝能;控股权;王石;利益;投资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