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王冠红人馆》财经报告:欧盟索天价“分手费”,英国到底给不给?

2017-05-10 18:34:00来源:央广网

  欧盟的“变心罚单”来了!5月初,欧盟将英国退欧的先期付款要求由原来的600亿欧元提高至1000亿欧元。如此天价的“分手费”,欧盟具体说法是什么?英国国内反应如何?英国该如何应对欧盟放出的大招?这对于英国与爱尔兰的边界安排问题有何影响?央广《王冠红人馆》为您深度解析欧盟与英国那些错综复杂的关系。

   

  一、聚焦——欧盟“大招”不断,欧英“离婚”再起波澜

  尽管英国“脱欧”谈判虽要到今年6月才正式启动,但火药味已经愈来愈浓。55日,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公开斥责英国“抛弃”欧盟,他还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表示,英国脱离欧盟还会造成一个严重的后果——英语将逐渐失去在欧洲的重要地位。

  54日,欧盟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在社交网站上发文提醒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和容克,指出“英国‘脱欧’谈判已经够艰难了,如果再感情用事的话,谈判将会变成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然而就目前情况看,图斯克的这番好言劝慰显然没有效果。

  近日,根据英国《金融时报》对法国和德国推动提出新要求的分析,欧盟已将英国“退欧”的先期付款要求提高到1000亿欧元,这与此前“脱欧”指导方针中提到的600亿欧元(约合4553亿元人民币)相比,翻了将近一番。

   

  二、解析——“大招”背后的关系纠葛

  高价“分手费”引关注

  今年2月,《金融时报》记者亚历克斯·巴克在一篇题为《600亿欧元账单:英国如何走出脱欧债务困境》的15页报告中分析了这笔巨额“分手费”的组成。

  主要包括“经济增长放缓赔偿”、“生产率增长放缓赔偿”等四部分;而之后推算出的1000亿欧元主要是由英国的5项负债构成,其中大部分都是欧盟未来数年支出的预付款,主要包括“欧盟英国籍员工的养老金”、“入欧起,英国对欧盟项目的欠款”等五部分,除此之外,英国的一些资产还将被抵押,包括:英国的历史性贡献,约294亿欧元;英国在欧盟的长期资产,比如欧盟委员会大楼等房产,加起来30亿-100亿欧元左右。

   

  英国的5项负债

  英国智库欧洲改革中心主任格兰特认为,欧盟这是在“杀鸡给猴看”,在惩罚英国的同时警告其他打算步后尘的国家:

  欧盟大佬、国家元首齐表态

  429日,除英国之外的欧盟27国领导人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特别峰会,法国总统奥朗德和比利时首相夏尔·米歇尔均指出,免费“脱欧”是不存在的。德国总理默克尔也警告英国,不要对“脱欧”后的待遇“心存幻想”,指望“脱欧”后仍能享受欧盟成员国身份带来的权益“是在浪费时间”。有分析指出,欧盟之所以如此强硬,是为了打消其他成员国效仿英国的念头。

  通过此次峰会,欧盟还释放出了各国团结一致的信号。峰会当天,欧盟27国领导人仅用15分钟时间就一字未改地通过了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提交的“脱欧”谈判指导大纲。德国总理默克尔427日表示,在维护27个成员国的集体利益上,“团结是一个实实在在的成功”。她还强调,未来欧盟要靠27个成员国继续书写历史,各国应加强团结。

  面对欧盟的强硬态度,英国方面也毫不示弱。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表示:“我们的对手已经准备好干扰谈判。同时,另外27个欧洲国家正在联手围攻我们。”她说,这种态度只会导致局势不稳,并带来不确定性,对英国经济构成风险。

  英欧谈判存在不确定性

  欧盟包括欧盟理事会、欧盟委员会、欧洲议会三大机构。其中欧盟理事会属于欧盟的权力机构,负责欧盟的立法和决策;欧盟委员会是执行机构,由各国政府任命的委员组成,负责起草法令,欧洲议会目前主要提供咨询,在人权方面发挥监督作用。目前欧盟理事会主席是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是容克,即一个是决策者,一个是执行者。

  原则上,面对英国“脱欧”,欧盟应该团结起来,一致对外。然而在如此紧急的时刻,欧盟内部却出现了欧盟委员会主席和欧盟理事会主席图斯克互怼的尴尬局面。54日,欧盟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在社交网站上发文对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和容克提醒。然而在55日,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公开斥责英国“抛弃”欧盟,并没有按照“决策者”图斯克的提醒行事,这也为英欧谈判增加了不确定性。

   

                                             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

  三、表态——梅姨见招拆招,嘴上不能服软

  梅姨变身“血淋淋的难搞女人”

  针对英国退欧,特雷莎·梅和容克426日在唐宁街尽管会谈时谈笑风生,但其实双方的心理价格相去甚远。特雷莎·梅希望英国退欧能取得成功,并最早在6月明确欧盟居英公民和英国居欧公民的权利。之后,她向BBC表示,在英国和欧盟双方在退欧问题上有许多相似的立场。但她补充称,近期的局势来看,谈判将是艰难的。特雷莎·梅说:“在保守党领导人竞选期间,我被同事形容为血淋淋的难搞女人。我当时就说,下一个发现这一点的人将是让-克洛德·容克。”

  特雷莎·梅此番对欧盟的表态是在暗示:我是很难搞的,你不要跟我说600亿、1000亿这些所谓的数字,对我来说都是不存在的,我要一项一项的来把这件事情给理清楚,而不是像你们想象的狮子大开口。

  “硬气”源于经济支撑趋暖

  退欧公投前,专家普遍预期退欧会对英国经济造成灾难性打击,然而退欧公投后英镑的下跌如今却显现出一个积极效果——4月份英国制造业PMI升至三年来最高至57.3,且高于预期的543月份的54.2。这也是英国制造业PMI值连续第九个月超过50这一荣枯分界线。除产量以外,新订单数、就业和购买库存量亦升至历史高位。面对如此强大的经济支撑,梅姨想不硬气都难。

  “脱欧”要为“大选”让路

  英国本届议会于53日宣告解散,2017年英国大选也由此正式揭开序幕。特雷莎·梅在唐宁街10号发表了声明,表示英国目前正处在一个关键时刻,英国人民必须团结一致取得脱欧谈判成功的目标,建立一个更加强大、更加安全的国家。特雷莎·梅说,如果保守党胜选,英国将获得坚强而稳定的领导力,继续保持经济增长,获得更多就业机会,国家的医疗和教育体系将获得更多财政支持。而如果工党获胜,英国将出现悬浮议会并面临国家分裂,英国将无法在脱欧谈判中达成协议,这会付出沉重的代价。这也表达了特雷莎·梅的强硬立场:在国内的事务上、在对外的事务上,我有绝对的权利和优势!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欧盟在指导方针中也提到了将与英国展开建设性谈判、希望英国成为“密切合作伙伴”,但如果双方在“分手费”等问题上谈不拢,贸易谈判将无从谈起。而特雷莎·梅当前正在全力争取赢得议会选举的胜利,如果届时其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同样也不太可能在谈判中让步,“脱欧”谈判的前景将变得更加不确定。

  四、总结

  总的来看,英国和欧盟的谈判势必是一场“硬碰硬”的较量。一旦最后谈不成,国际法院也很难给出有效仲裁。首先没有相关适用法律;其次国际法院也要就双方事前承诺、利益分配等具体事务做出相应的事实判断,而里斯本条约的第五十条关于分手的规则只写了寥寥数语,显然在结合的时候没有人想过会分手;最后,国际法院做的判罚可能对欧盟有利,但是英国要故意不给钱,也没有什么办法,毕竟它不具备执行力。说到底,这场谈判的主动权还是在伦敦。当然,此番谈判必将是双方及时协商、寻求妥协的一个结果,期待着双方都能有些体面给曾经爱过的对方。

  央广《王冠红人馆》舆情课题组 执笔 宋佳伶

编辑: 王明月
关键词: 欧盟;英国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