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欧盟领导人一致通过与英国脱欧谈判准则 图斯克:脱欧过程艰难

2017-04-30 08: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3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当地时间29日,欧盟27个成员国领导人在布鲁塞尔欧盟总部举行峰会,欧盟领导人全体一致通过了与英国的脱欧谈判准则。这一草案由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于3月31日提出,意在反映欧盟在英国脱欧过程中的立场与原则。欧盟同英国的相关对话将于英国6月8日大选后进行。

  据英国媒体报道,27国领导人仅仅花了不到15分钟就通过了谈判准则草案。在当天的峰会上,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表示,脱欧将是一个艰难的过程。“我们都希望欧盟未来可以和英国有密切而稳固的关系,这点毫无疑问。然而在讨论未来之前,我们需要先解决我们过去的关系,并小心翼翼地处理它。我们还需要确保所有受到英国脱欧影响的公民和他们家庭的权利得到有效保障,这既包括欧盟公民也包括英国公民。这对英国和欧盟来说,都必需是最首要的任务。”

  持同样观点的还有德国总理默克尔,她强调,未来我们需要与英国有良好的关系,但是作为欧盟的27个成员国,我们必须保护我们的权利。“此前我们很成功地做到了这一点,我也相信未来在脱欧谈判中我们也能做到这一点。今天,我们首先达成了欧盟在脱欧谈判过程中的立场与原则。将来,我们也能就谈判达成一致,因此脱欧谈判同时也是欧盟和英国就未来双方公民权利进行对话,同样还包括财政问题。”

  法国总统奥朗德毫不客气地警告英国,必须为脱欧付出代价。“这是他们做出的选择,这不必是惩罚性的途径,但与此同时欧盟必须要捍卫自己的利益。未来,在欧盟之外的英国与现在在欧盟内相比,地位肯定会削弱。”

  英国曾多次表示,希望在进行“脱欧”谈判的同时,与欧盟达成新的贸易协议。此前,默克尔在德国议会中发表讲话称,英国与欧盟间的关系必须在退出条款确定后再行商讨。她指出,作为非欧盟国家,英国不会再拥有目前所拥有的相关权益。

  针对默克尔的说法,当地时间27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英国一个竞选活动上指责欧盟成员国联手对付英国。她说:“在其他27个欧盟成员国联合针对我们的同时,我们的反对者已经开始试图破坏协商。这只会引发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令我们成长中的经济面临高赋税、低就业率和更多债务的巨大风险。”她还提醒英国民众要对英国退欧谈判做好准备,“未来英国退欧的谈判过程中将会有艰难时刻”。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欧盟;脱欧;谈判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