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6最赚钱五大券商出炉 净利总和425.5亿

2017-04-01 09:29:00来源:新华网

  千呼万唤始出来。随着昨日晚间华泰证券2016年年报的公布,去年券商净利润五强的名单也低调落定。2016年,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广发证券、华泰证券分别以103.65亿、98.41亿、80.43亿、80.3亿、62.7亿的净利润位列最赚钱的五大券商。据财汇大数据终端统计,这五大券商去年净利润总和达425.5亿元,较上年降低34.7%。

  值得注意的是,和2015年相比,去年这五大券商中,中信证券仍然维持龙头地位,国泰君安和广发证券排名各上升一位,华泰证券排名则上升三位,名次提升较大,只有海通证券与上年相比排名下降一位。

  华泰证券排名上升搭上五强末班车

  根据华泰证券昨日晚间公布的2016年年报,数据显示,2016年公司营收169.17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62.7亿元,以8.62亿的净利优势超过申万宏源,搭上了券商五强的末班车。

  而在2015年,华泰证券的净利润为106.97亿,排名处在行业第八位,仅高于中国银河和光大证券。虽然截止发稿时仍有十几家券商未发布年报,但从此前已公布的业绩快报粗略来算,华泰证券可能是去年十强排位中上升幅度最大的一家。

  财报显示,2016年华泰证券收入结构和业务结构更趋优化,投资银行业务及资产管理业务收入和收入占比双增长,股票基金交易市场份额增长至8.85%,与2015年相比上升0.51%。投资银行业务方面,股票承销规模和债券承销规模排名也有所提升,分别列第三和第七。

  不过,和第四名广发证券相比,二者净利相差仍然较大,高达17.6亿。年报显示,广发证券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和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207.12亿元和80.3亿元。

  如果说广发相对于华泰的净利优势比较明显的话,那么,券商前三名之间的争夺更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中信龙头地位被挑战 国君海通竞争胶着

  2015年,证券行业净利润排名前五的券商分别是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国信证券和广发证券。虽然对比去年的排名来看,只有国信证券掉出前五名的队伍,但仍在队列中的另四家券商无论是在名次上还是行业地位上都发生了或多或少的变化。

  首先从中信证券说起。虽然中信证券已经连续蝉联十年冠军,但不过不可忽略的事实是,中信证券往年与第二名之间拉开的鸿沟在去年逐渐缩小。

  根据此前披露的业绩快报,尽管2016年中信证券营业收入达到380.02亿元,远超国泰君安证券的257.65亿元,但净利润优势却不大,中信证券净利润为103.65亿元,国泰君安证券的这一数据已达98.41亿元,二者相差只有5亿元左右。

  在净资本上,截至2016年末,中信证券母公司的净资本为935.04亿元,而国泰君安证券集团公司这项数据为803.38亿元,但是如果国泰君安证券完成此次港股融资之后,其将在净资本和净资产两项数据上超过中信证券。

  海通和国泰君安的竞争则更为激烈。2015年,国泰君安实现净利润157亿,以1.39亿的微弱劣势不敌海通证券位列行业第三,而从去年的数据来看,不仅国泰君安在名次上挤掉了海通证券,在净利上更是以碾压态势高出后者17.98亿元。

  五大券商哪项业务最赚钱

  2016 年,A 股市场跌宕起伏,股市行情一波三折,成交量较去年同期大幅萎缩。截至2016年12 月31 日,上证综指较2015 年底下跌12.31%,深证成指下跌19.64%,中小板指数下跌22.89%,创业板指数下跌27.71%。

  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去年五家券商净利总和和2015年的净利总和652亿相比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

  不过,虽然整体业绩下滑,但这五家券商在具体业务却呈现出了不同的亮点。

  根据中信证券年报,从主营来看,2016年,经纪业务和资管业务为中信证券贡献了逾一半的营业收入,达192.7亿元,此外,中信证券的股权融资主承销规模、境内并购(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及重大资产重组)完成交易规模、受托资产管理规模、融资融券余额市场份额和新三板股票发行规模等指标排名第一。

  国泰君安方面,去年该券商个人金融业务创造的营收达102 亿,超过机构金融业务(82亿),个人客户对公司的业绩贡献凸显。此外,2016 年沪深两市股票基金成交量138.91万亿元,较上年下降48.72%,公司证券承销金额、股票质押待回购余额、股票及基金交易量和资产管理业务受托资金规模等指标排名第三。

  对海通证券而言,去年公司业务最大的亮点莫过于公司的集团化战略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子公司收入首次超过母公司收入,实现收入161.74亿元,占比58%。

  受益于投行业务、资管业务的良好表现,广发证券去年业绩好于行业整体。2016年,其投资银行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7.38亿元,同比增长32.55%,投资管理业务实现营业收入61.82亿元,同比增长6.12%。

  在排名前五的券商中,华泰证券的经纪业务增长于别家不同,受益于移动互联战略,华泰证券经纪业务股票基金交易量市场占有率连续3年居行业第1 位,连续4 年保持增长,2016 年达到8.85%。(见习记者米尔)

编辑: 王明月
关键词: 券商;中信证券;华泰证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