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6年建行不良贷款率1.52% CFO许一鸣:不良压力将减轻

2017-03-30 20: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330日消息(记者马文静)30日,中国建设银行发布的2016年业绩显示,集团净利润2323.89亿元,同比增长1.53%。不良贷款率1.52%,较上年下降0.06个百分点,逾期贷款和不良贷款“剪刀差”转为负值,建行首席财务官许一鸣表示,未来建行面临的不良贷款压力或将减轻。

  逾期贷款与不良贷款“剪刀差”转负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建设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786.90亿元,同比少增400.99亿元;不良贷款率1.52%,较上年下降0.06个百分点。建设银行逾期贷款和不良贷款“剪刀差”为负5.91亿元,自2012年以来首次转为负值;关注类贷款占比2.87%,较上年下降0.02个百分点。

  建行首席财务官许一鸣表示,数据表明,2016年建设银行不良贷款、逾期贷款增长速度放缓,值得注意的是,逾期贷款与不良贷款的“剪刀差”由正转负,尤其逾期贷款减少将导致未来转化成的不良贷款也可能减少,这意味着未来建行面临的不良贷款压力将减轻。

  建设银行风险管理部总经理彭洪明表示,2016年不良资产批量转让较2015年减少163亿,鉴于建行不良资产已趋于可控状况,所以在2017年,批量转让的数量会比2016年小得多。建行一方面希望通过传统的如现金回收等方式加速不良资产的处置,另外也考虑对不良资产采取经营的方式,包括运用批量转让、不良资产证券化等,但目前没有具体的计划。

  房地产调控政策未对建行个人按揭贷款业务产生负面影响

   2016年,建设银行个人住房贷款35858.47亿元,较上年增幅29.26%,占客户贷款和垫款总额的30.5%。近期,多城市密集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是否会影响建设银行个人按揭贷款业务?

  建设银行行长王祖继表示,贯彻宏观调控的政策是建行义不容辞的责任。这样的政策对建行是有利的,不仅仅在于改善银行经营环境,同时有助于规范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融资渠道,规范其资金用途。“建行在这个方面的业务不受负面影响,因为原来我们在个人按揭上就一直坚持,我们更多的是支持自主性的住房,这一块儿的市场不会有太大变化。”    

  王祖继同时表示,将按照宏观政策和监管政策要求,对客户的首付能力、还款能力、还款来源仔细审核,丰富评估的手段,以保障按揭贷款健康发展。

  与阿里和蚂蚁金服的合作不影响与银联合作

  近日,建行与阿里巴巴、蚂蚁金服签署三方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在建行信用卡线上开卡业务、理财产品、二维码支付等方面展开合作,打通信用体系。

  建行行长王祖继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建行与阿里巴巴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双方就合作事宜进行了深入探讨,有些合作已经写入协议,有的合作仍在继续拓展中,将以最快速度推进各项合作落地。但王祖继同时强调,与蚂蚁金服的合作不会影响与银联等传统合作伙伴的合作,这些合作是相辅相成的。

编辑: 马文静
关键词: 建设银行;王祖继;不良贷款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