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农业领域PPP指导意见出台 拓宽社会资本参与范围

2016-12-21 09:37:0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安蓓)记者20日从国家发展改革委了解到,我国已于近日出台农业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的指导意见,拓宽社会资本参与现代农业建设的领域和范围。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部关于推进农业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指导意见》,将重点支持社会资本开展高标准农田、种子工程、现代渔港、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及追溯体系、动植物保护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规模化大型沼气、农业资源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等项目;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现代农业示范区、农业物联网与信息化、农产品批发市场、旅游休闲农业发展。

  根据指导意见,农业领域PPP项目将坚持政府引导,公益导向;市场运作,公平竞争;因地制宜,试点先行的原则。要转变政府农业投入方式,积极探索通过投资补助、资本金注入等方式支持农业PPP项目,强化政府投资的撬动和引导作用。加快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创新金融服务与支持方式,建立合理投资回报机制,完善风险防控和分担机制,同时要保障项目用地需要。

编辑:马文静

关键词:社会资本;农业面源污染;农业领域;现代农业建设;PPP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首次发文指导!政府和社会资本一起做农业,这些领域要成投资热土!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农业部发布了《关于推进农业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指导意见》,提出大力推进农业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这是农业领域首个引入社会资本合作的指导性文件。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规模化大型沼气、农业资源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等项目;

2016-12-20 10:47:00

盘活社会资本存量 破解低效用地“紧箍咒”

在一些地方,由于历史的或现代化进程中的原因,城镇外延式扩张与存量土地低效利用状况并存。一方面,城镇快速扩张占用了大量耕地良田,土地开发强度过高,与资源环境的承载力不相适应,以牺牲农用地为代价的城镇化模式已经难以为继。另一方面,城镇内部存在大量低效用地,盘活利用潜力巨大。

2016-11-24 10:57:00

北京城市副中心、冬奥会场馆等60个重大项目招募社会资本

(记者 杜燕)国家速滑馆、北京新机场轨道交通线路、通州区棚户区改造、延庆奥运村……6日举行的第八届投资北京洽谈会上,北京向中外投资者推介新一批引进社会资本的60个重点项目,总投资2750亿元(人民币,下同),拟吸引社会资本1950亿元。

2016-09-06 15:4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