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局势变动“全球化再定义” 中国企业应深耕国内

2016-12-11 11:2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12月11日消息(实习记者谢孟欢) 英国脱欧、美国大选、意大利公投......年初以来,全球的局势变幻莫测,“黑天鹅”频现,给全球的政治经济可谓是带来了极大的影响。如今,伴随着全球化过程的逐渐深入,世界贸易成倍增长,资本的流动,世界金融体系一体化日益深入,全球局势的变动对中国的影响更是日渐增强。而面对全球局势变动,中国应该如何应对?

  12月10日,第十八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在京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全球变局 中国策略”。当天,来自多个领域的代表参会,共议了变化中的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给中国带来的挑战和机遇,给全球局势变动下的中国经济发展提出了建议。

  “全球化再定义”

  如何处理好中美双边关系是关键

  现如今,全球政治经济正处于深刻变局中,质疑与反对全球化之声渐起、发达国家与新兴经济体走势分化,这都给中国发展带来了全新挑战。而中美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如何应对、如何处理好双边关系也成为“全球化”的关键所在。

  会上,中国外交部前副部长何亚非就处于全球化新阶段的中美关系进行了阐述。他分析了新任总统特朗普上台之后,中美关系方面的变与不变,并指出,中美关系是国际安全的基石,中美和,则世界和。

  美国驻北京大使馆使团副团长阮大为坚信:中美将维持良好的关系。“双方必须要进一步加强双边合作,让市场的参与者表达他们的意见,通过他们的诉求让大家看到两国之间的关系是何等重要,对于全球经济的稳健是何等重要。”他说。

  针对“全球化在定义”,何亚非认为不能简单地用“逆全球化”、“去全球化”概括。“世界的发展,包括全球化的发展,永远不是线性的,总会有起伏,有不同的阶段,有反复,总体是往前推进的。”何亚非表示。

  “经济再平衡”

  中国企业应该“深耕国内”

  当前,中国经济步入了新常态,经济稳定运行基础并不牢固。展望2017,全球局势在变化中混沌不清,中国企业又如何寻找当前发展的新契机?

  “跨境投资在推进新型全球化当中必将要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但我们过去的跨境投资,也存在一系列的问题。比如说,经济利益和社会责任的关系、劳工保护的问题、环境保护和生态环境保护等等。”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屠光绍援引了一组数据说明当前中国企业发展的严峻性。从去年的数据来看,中国的海外并购一方面增加很快,但是并购撤回约占整个并购的10% 以上。

  除了与时俱进去适应外部环境外,屠光绍特别强调企业自身的一些问题,比如说战略不清,方式不当,管理整合不了,管理也不行,人才也不足等等。

  要“练好内功”的当然不只是企业,这对于整个中国经济同样适用。“国内怎么做的更好,一切的关键在自己。”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兼执行局主任张晓强如是说。

  针对“全球变局下的中国企业再出发”,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原董事长傅成玉表示,世界变化的速度与程度都远远超出了我们的预料,企业首先要把风险控制放在第一位,第二要紧紧围绕“一带一路”战略布局,此外还深耕国内。“不要以为走出去才是国际化,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市场,占据了中国市场就是占领了世界市场。”他说。

编辑:易珏

关键词:全球化;新兴经济体;中国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蔡军说法:高水平对外开放增强发展新动能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在开放中增强发展新动能。

2016-03-16 07:40:00

清华大学教授崔保国:中国对于全球化要有自己的主张

2014-09-20 15:18:00

贝朗特·巴迪在重塑“全球化”研讨会呼吁建立全球对话平台

贝朗特?巴迪在重塑“全球化”研讨会呼吁建立全球对话平台,促进世界多极化和平发展 央广网9月19日北京消息 重塑“全球化”研讨会在清华大学举行今天上午在清华科技园创新大厦B1202C卡耐基中心举行。全球化给世界带来了巨大变化,全球化也打破了原有的世界秩序,迫使各国做出应对。巴黎政治学院的贝朗特?巴迪教授(Bertrand Badie)指出,现在全球化和平面临巨大挑战和危机,急需建立全球对话平台,促进世界多极化发展,推动国际矛盾利益攸关方有效对话,促进全球化协商沟通机制,促进建立和平和谐世界秩序。

2014-09-19 10:4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