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蔡军说法:高水平对外开放增强发展新动能

2016-03-16 07:40:00 来源:央广网

  记者 蔡军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在开放中增强发展新动能。

  我国经济连续高速增长,在世界经济大格局中,GDP已经排名第二。但目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有的国家面对经济压力,难免想到肥水莫流别国田,筑起汇率贬值、贸易壁垒等水坝来保住经济的实惠,别国筑坝,我们开渠,经济上会吃亏吗?

  其实这个问题,历史给了我们最好的答案。就在15年前,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当时人们吃亏的担心更多,认为汽车、计算机外资大举进入,强手如林, 但15年过去了,计算机的联想公司不仅站住了脚,反而成了世界第二大电脑品牌,吉利汽车收购了沃尔沃,腾讯、百度、阿里一批高科技公司的崛起都和开放离不开,开放让中国企业越战越强。

  全国政协委员郭加迪:用好自贸区这个平台,加快和国际接轨,我们可不能一直跟在人家后面。

  我国的开放不是简单打开水渠,任由水流奔涌,而是水渠上有闸门,有开有关。今年扩大对外开放五项任务: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扩大国际产能合作等等。但在人民币汇率、资本市场的开发等方面依然持严格审慎的态度。这样既有水坝防洪,又有水渠引流,称得上是高水平的开放。

  世界历史表明:经济发展离不了开放之路。强汉盛唐开放度都很高。汉以“丝绸之路”名扬天下, 唐凭番商贸易经济繁荣。在近代,欧洲“海上马车夫”荷兰的崛起、“无敌舰队”西班牙的强盛、直到英国由一个岛国发展成世界经济首富,都和开放贸易关系密切。

  现在,经济全球化把开放推向更高层次,我国中高端产业目前还在爬坡阶段。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看来是竞争压力可能会有时增大,但这压力会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让改革增添新动力,最后使我国经济在竞争中具有新优势。

编辑:张乔

关键词:全球化;对外开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清华大学教授崔保国:中国对于全球化要有自己的主张

2014-09-20 15:18:00

贝朗特·巴迪在重塑“全球化”研讨会呼吁建立全球对话平台

贝朗特?巴迪在重塑“全球化”研讨会呼吁建立全球对话平台,促进世界多极化和平发展 央广网9月19日北京消息 重塑“全球化”研讨会在清华大学举行今天上午在清华科技园创新大厦B1202C卡耐基中心举行。全球化给世界带来了巨大变化,全球化也打破了原有的世界秩序,迫使各国做出应对。巴黎政治学院的贝朗特?巴迪教授(Bertrand Badie)指出,现在全球化和平面临巨大挑战和危机,急需建立全球对话平台,促进世界多极化发展,推动国际矛盾利益攸关方有效对话,促进全球化协商沟通机制,促进建立和平和谐世界秩序。

2014-09-19 10:42:00

重塑“全球化”研讨会在清华大学召开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教授陈琪主持论坛

2014-09-19 09:3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