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2016金融科技CEO领袖年会举行 消费金融、大数据征信成热点

2016-11-07 08:4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11月7日消息 11月5日,由91活动网、91天使创投主办的“2016年金融科技CEO领袖年会”在京开幕。本届年会围绕着金融科技展开,消费金融、大数据征信以及区块链等成为热门话题。

  民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邱晓华分析了当前中国宏观经济形势,他指出:中国经济形势呈现出的短周期内阶段性筑底、长周期下行的趋势不会改变。

  在此环境下,寻找大变局中的产业发展机遇成为关键。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侯云春认为金融和科技相结合能提高效率,科技为金融装上加速器和安全阀,金融科技也会助力实体经济的发展。

  根据KPMG的统计,2016年第一季度,全球对Fintech的领域的融资共468起,融资额达到57亿美元,其中128起融资在北美,融资额为18亿美元;最引人瞩目的是,同时期在中国Fintech领域融资额达到26亿美金。

  中国民生银行私人银行部总经理孔庆龙就金融科技助力财富管理行业整体提升,进行了解剖,孔庆龙表示智能投顾热潮兴起,将成为金融科技领域新的风口。

  科技日报社原社长张景安博士就金融科技未来前景也发表了自己观点,他表示随着新兴互联网与科技产业的高速发展,金融科技(FinTech)产业袭卷全球,金融创新迎来新奇点。

  在圆桌论坛专场,转型背景下的资产荒、金融科技公司与银行的竞合关系以及消费金融、大数据征信等热点名词成为讨论焦点。

  挖财网副总裁王志峰认为资产荒深刻的来源是经济转型,经济增长的动能已变为科技创新,新的资产在新的产业后。微贷网副总裁汪鹏飞认为资产荒是伪命题,只是资产的获取能力比较弱。孔庆龙则认为资产荒是存在的,“但是即使资产荒,产品不会慌。” 同时,他指出金融科技公司与商业银行的合作大于竞争。

  此外,就大数据征信,王志峰表示消费金融发展的基础是人群消费习惯的改变,储蓄逐渐变成理财,个人信贷也在增加。当借钱变成高频行业 ,征信会越来越重要。 “以前是基于银行体系的征信,现在是基于互联网的征信,实施起来存在困难,关键在于数据的打通 。个人征信要实现市场化,就需要有平台做整合。” 王志峰认为未来行业会更加细化 ,会有更多的企业脱颖而出。

编辑:马文静

关键词:大数据;征信;消费金融;金融科技;区块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依托大数据研判就业形势”值得点赞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城镇新增就业1067万人,提前一个季度完成全年预期目标。但与此同时,有的地区人满为患,有的地区人才紧缺,有的专业十分紧俏,有的专业无人问津,“用工荒”和“就业难”并存的结构性矛盾仍然存在。

2016-11-01 09:53:00

大数据助力教与学 百度发布《2016年全国高考大数据分析报告》

2016-10-26 21:09:00

北师大-港浸大联合国际学院与联通建立大数据产学研实验室

记者从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简称UIC)获悉,日前该校与中国联通珠海市分公司“智慧校园-大数据产学研实验室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UIC举行。

2016-10-22 07:2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