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网贷平台加速 合规银行存管合作进一步推进

2016-10-27 09:31:00 来源: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讯(记者余雪菲)近日,多家平台宣布与银行达成合作,完成银行存管系统对接。业内平台加速推进合规。

  资金存管业务备受关注。记者了解到,和信贷与江西银行合作完成的银行存管系统10月底即将上线。金融工厂与徽商银行的资金存管为“银行直连”模式,接入徽商银行存管。

  目前,从行业来看,接入银行存管的平台占比较少。据融360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9月底,已有民生银行、恒丰银行、徽商银行、厦门银行、浙商银行、江西银行、华夏银行和华兴银行等35家银行开展了P2P网贷平台资金存管业务,共有超过291家网络借贷平台宣布与银行签订资金存管协议,而其中实现银行资金存管系统上线的平台95家,占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比例仅4.9%。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资金存管有利于避免平台设立资金池以及挪用投资者资金等问题,业内平台积极推进该项合作,银行相对而言低调很多,相对谨慎。资金存管合作,将推进网贷平台回归中介本质,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保障投资者资金安全。随着监管政策的不断细化,资金存管业务成为合规重要一环,技术对接、银行合作意愿等因素都影响资金存管进程。

  融360表示,如果考虑到银行开展此项业务的积极性和存管模式的合规性,留给P2P平台的选择空间明显低于预期,况且监管办法给P2P平台合规的整改时间只有12个月,结合各家银行对P2P平台接入存管的审核和系统对接耗时情况,P2P平台接入银行存管的时间紧迫。且银行最低的存管年费都在50万左右,这对于中小平台来说合规成本太高,因此最终能有多少家平台上线存管仍不乐观。

  与此同时,有消息称存管指引于近期定稿。根据此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从业机构应尽快落实客户资金第三方存管制度。为了加快推进网贷资金存管业务步伐去年央行发布的《指导意见》,要求P2P平台对接银行存管业务。随后平台争取实现了银行存管协议签约或系统上线。

  多位业内人士指出,投资者资金安全问题涉及多个环节,在资金存管方面,银行只对投资人资金清算和存管环节的技术操作风险承担责任。资金存管施行后,对于投资者是利好,建议投资人从多维度出发选择网贷平台。

编辑:谢孟欢

关键词:资金存管;网贷平台;资金池;银行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网贷平台资金存管:推进速度不及预期

网贷平台第三方资金存管的推进速度较为缓慢。不少中小平台难以承担较高的银行存管服务成本;P2P平台具有高频、小额的交易特点,与银行系统对接时还会有不少磨合。

2016-10-10 09:10:00

P2P资金存管戴上“紧箍咒”

针对P2P行业乱象,监管部门祭出最严厉的“杀手锏”。银监会近日下发了《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征求意见稿)》。

2016-08-16 10:21:00

民生银行仅存管三家P2P资金 不保证项目安全收益

目前民生银行仅向积木盒子、人人贷、首金网三家P2P平台提供资金存管服务,存管系统对项目安全性和投资收益不提供任何保证。

2016-05-19 19:3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