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央企重组整合提速 专家批驳“强强联合垄断”论

2016-09-08 10:5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今年以来,央企重组整合大戏不断上演,国资委直接管理的央企数量已由196家降至104家。不仅如此,据国资委透露,年内仍有几组央企重组的案例正在酝酿中,预计央企总数在今年年底前有望减至100家以内。

  “央企间重组整合有利于国有资本进行积极布局。”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是可以为未来打造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奠定良好基础;二是可以加快国有资本向关键领域、重点产业与项目集中;三是可以借助交叉持股的方式加快推进改革,进而强化国有企业间的资本纽带关系,同时优化国有企业的内部治理与管理。

  值得注意的是,有一种观点认为,在目前已经实施重组整合的案例中,因不少重组企业如南北车、中远、中海等央企,不仅是行业内的龙头企业,而且体量巨大、涉及面广,因而这类企业在重组整合过程中会造成新的垄断问题。

  对此,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胡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关于央企重组整合会造成垄断的说法其实并不准确。具体来看,虽然有的央企通过“强强联合”的方式进行了整合,但重组后的企业在市场规模上仍有其他可以竞争的对手,如宝钢武钢重组案例。虽然这两家企业在整合后会在体量上有所增加,但市场中仍有其他对手可以与其竞争;另一方面,虽然有的企业重组后在国内市场中的竞争对手较少,但国际市场中的竞争对手仍有很多。因此,在看待这类重组案例时,应该要有全球化视野以及长远的眼光。

  刘兴国也表示认同。他认为,过去在开放程度不高的情况下,央企主要是与国内企业竞争,市场也基本上都是国内市场,因而判断垄断与否的标准只是国内市场;但现阶段,我国企业国际化程度已显著提高,许多中国企业已走出国门,且大量跨国公司也进入到中国市场,所以在这一阶段,判断央企是否造成垄断,需要放在更广阔的国际市场上来衡量。比如中车集团,在国内市场来看,这似乎是一个完全垄断的企业,但若放在国际市场中来看,它只不过是中国企业参与国际竞争中的一员。

  证券日报

编辑:马文静

关键词:央企;重组整合;提速;国资委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资委推央企间产业重组合作整合 8家央企完成重组

国资委进一步加快推进中央企业产业重组合作,今天,中航工业、兵器工业、兵器装备、中核建设等8家企业在相关领域完成重组合作。

2016-09-06 19:18:00

中国一重澄清:控股股东未接到重组有关文件

对于今日新兴际华集团将与一重集团合并的传闻,中国一重8月2日晚间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目前未接到有关文件,且其截至目前没有制定和上报过与传闻有关的重组方案。

2016-08-02 17:13:00

供给侧改革的突破口是让央企摆脱“虚胖”

改革必须立足于解决央企的肥胖症问题,削减管理层次,减少管理人员,增加一线人员,提高企业的运行效率和决策水平,特别要减少管理层次过多、职能交叉现象严重带来的效率低下问题。

2016-07-26 10:2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