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首份普惠金融指数发布 中西部集体赶超东部

2016-07-30 15:2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7月30消息  中国首份披露城乡普惠金融发展水平的《北京大学数字普惠金融指数》(2011-2015)在第三届互联网金融外滩峰会上发布。该指数综合测量了除港澳台地区外,全国内地31个省(包括直辖市、自治区)、337个地级以上城市,以及1754个县的数字普惠金融发展状况,时间跨度为2011年至2015年。 

  指数显示,在数字普惠金融领域,地区间的差距正在缩小。在部分指标上,中西部地区甚至比东部地区有更好表现,展现出“弯道超车”的可能。

  值得注意的是,指数结果显示,从2011年到2015年,通过数字普惠技术,地区间的发展差异在逐渐缩小。 

  2011年最高的上海市数字普惠金融发展水平是得分最低的西藏自治区的4.9倍,而这一差异,到2013年缩小到1.9倍,低于传统金融,到2015年,这一数字更是缩小到1.5倍。 

  相比前央行研究局局长焦瑾璞等(2015)根据传统金融计算的2013年的传统普惠金融指数的极差当中,得分最高的上海市则是得分最低的西藏自治区的2.8倍。 

  黄益平指出,相对于传统普惠金融,数字普惠金融具有更好的地理穿透性,形成更强的地区覆盖度,使得落后地区也可以享受到相对更多的金融服务。 

  根据指数的测算结果,在省一级的数字普惠金融指数榜单上,上海、北京、浙江位列前三。

  在337座城市排名中,数字普惠金融总指数前十榜单的分布与省级指数类似:基本位于东部。其中杭州排名第一,是数字普惠金融发展最靠前的城市。

编辑:易珏

关键词:普惠金融;杭州;中西部;数字普惠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鲍忠铁:运用大数据两招提升银行业务

第二届普惠金融大会在京召开。会议上,北京腾云科技有限公司首席布道师鲍忠铁表示,现如今传统银行与互联网企业存在很大差距,而差距的核心就是对于数据的运用。

2016-07-28 15:51:00

普惠金融也需要竞争 农信社恐难独享优惠政策

普惠金融领域也需要竞争,未来在针对“三农”金融服务的政策制定上,将会更加开放、包容,农信社可能不再专享优惠政策。

2016-07-13 13:30:00

普惠金融是个好饭碗 端好它有条件

近期众多银行业掌门人集中就行业转型发声,不少人对普惠金融的未来寄予厚望,认为是转型的必由之路,但也有人对此信心不足,觉得风险大,成本高。

2016-07-11 09:1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