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鲍忠铁:运用大数据两招提升银行业务

2016-07-28 15:5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7月28日消息 (记者易珏 实习记者谢孟欢) 昨日,第二届普惠金融大会在京召开。会议上,北京腾云天下科技有限公司(Talkingdata)首席布道师鲍忠铁发表题为《大数据驱动银行业务》的演讲。他表示,现如今传统银行与互联网企业存在很大差距,而差距的核心就是对于数据的运用。

  鲍忠铁表示,在过去的十多年所有的银行做一件事,就是数字化经营。这一件过程中我们往往采集了业务过程中的数据,却偏偏用来做数据分析。虽然这是对的,但是到互联网时代,从产品为中心转向为客户为中心,数据还可以起到其他的作用,即运营数据。传统的银行在做一件事情叫数字运营,互联网公司在做一件事情叫运营数据。运营数据和数字运营的区别就在于一个是做决策一个是做分析的,所有互联网企业产品的设计、决策和市场推广,包括它的用户运营都是以数据为出发点去做的,而传统银行并没有发挥数据的作用。这就是传统银行与互联网企业的差别所在。

  关于大数据在银行业务中的作用,鲍忠铁进一步阐释了自己的观点。他表示,数据在银行业务中的作用,如果从宏观上来看的话,可以做五件事情:第一件是说洞察客户;第二是精准营销;第三是风控;第四是产品研发;第五是决策支持。

  在当今的移动互联网时代,传统银行现面临很大的竞争,这来源于互联网金融企业,也可能来自于传统企业。鲍忠铁提到,传统银行在发展时,向竞争对手分析也是一个很好的方式。无论是从体验也好、产品设计也好、交易流程也好,看别人怎么做,你再改良一下,向竞争对手学习是提高自己最快的一个方式。他建议,传统银行要花大量时间去做运营数据,要学会数据的思维方式以及数据的运营方式。

  第一,运用大数据进行精准营销。鲍忠铁举例到,银行如果通过短信来营销业务,正常情况下短信打开率是千分之三,但是你进行精准营销再加上一些精准的话述之后,这个转化率6.5%。

  第二,要运用大数据进行获客。他提到,在进行获客的时候,要先把老客户经营好,根据不同的需求,做客户分群,营销响应,还有客户的挖掘。

  接下来就是寻找高价值客户,即通过数据找到相似的客群,再投放信息,这样的成功率就会高很多。

  最后是关系产品分析,优化产品转化路径。

编辑:谢孟欢

关键词:普惠金融;大数据;银行业务;talkingdata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首份普惠金融指数发布 中西部集体赶超东部

在337座城市排名中,数字普惠金融总指数前十榜单的分布与省级指数类似:基本位于东部。其中杭州排名第一,是数字普惠金融发展最靠前的城市。

2016-07-30 15:25:00

普惠金融也需要竞争 农信社恐难独享优惠政策

普惠金融领域也需要竞争,未来在针对“三农”金融服务的政策制定上,将会更加开放、包容,农信社可能不再专享优惠政策。

2016-07-13 13:30:00

普惠金融是个好饭碗 端好它有条件

近期众多银行业掌门人集中就行业转型发声,不少人对普惠金融的未来寄予厚望,认为是转型的必由之路,但也有人对此信心不足,觉得风险大,成本高。

2016-07-11 09:1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