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瑞银贷现奇葩兑付方案:没钱了 用树抵给你

2016-06-14 09:59:00 来源:扬子晚报

  12日,深圳P2P平台瑞银贷发布了一条“奇葩”公告。公告称,公司业务将进行两个月调整,暂停发标、充值、提现,提供两种提现解决方案,其中之一竟然是可以兑换“海黄树”!“以树兑付”的说辞引来一片哗然,专家和业内人士如何看?投资人该如何应对?

  一棵树按2500元折算

  根据公告,瑞银贷业务调整周期为2016年6月9日至2016年8月9日共计2个月,调整期间暂停发标、充值、提现,2016年8月9日后公司恢复正常运营。

  关于调整的原因,瑞银贷公告解释为“应监管规定要求”和“布局优质增值的项目端资产”。调整期的提现处理,公告给出了现金提现、转换成海黄树两种处理方案。现金提现方案为:由投资人监管南方泰德对其旗下股权资产做变现处置,即2016年6月9日至2016年8月9日期间提现延迟到2016年8月10日-8月15日处理到账,并按1万元一天2元计息;转换成海黄树则为:2016年6月9日至2016年8月9日期间客户也可以选择用云海黄平台旗下的黄花梨树进行资产过户的形式兑现。届时公司可按15%年化收益回购所转换的海黄树资产,客户也可以选择继续持有增值。

  值得一提的是,按照瑞银贷的方案,1年树龄海黄树价值3000元,现按2500元一棵折算,折现后账户余额不足2500元的部分以现金形式予以提现返还。转换的1年树龄海黄树包含树的所有权及10年的免费养护权。

  部分标的年利率超20%

  “海黄树”是什么树,值多少钱?瑞银贷官网显示,“海黄树木的价值逐年攀升,1株10年龄的纯种海黄树市场参考价可达12万。”

  目前,瑞银贷无新标发布,还有部分标的处于还款中。其官网显示,瑞银贷年利率在14%—18%之间,不过股权质押系列中,有标的年利率达18%,另外一次性奖励4.2%,也就是说,年利率高达22.2%。

  无独有偶,安徽P2P平台徽融通6月1日曾发布一条“以酒兑付”的公告。公告称,目前公司资金周转困难,难以兑现投资人回款。现提供两种解决方案:一是分期偿还70%的现金,剩余30%可以兑换老板旗下另一家公司的酒水或者股权;二是将所有资金都兑换成酒水或者股权。投资人调侃道,真的拿这些动辄成千上万的白酒来进行抵债的话,按照这个价格来看,一万元的投资金额也不过是一瓶酒罢了。

  “以蒜兑付”或是鼻祖

  “‘以树兑付’、‘以酒兑付’应该是效仿了之前的‘以蒜兑付’。”“网贷之家”首席分析师马骏在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早在2013年10月,山东平台“乐网贷”突然停止正常提现,当时共拖欠全国各地近400位受害人2600多万元。面对各地投资者的责问,“乐网贷”老板却信心满满,称其名下有450万斤大蒜等多项资产,高价变现不成问题。但大蒜并没有拯救这家平台,2015年法院判决将该平台定性为“非吸”,老板被抓。

  “瑞银贷是真的没招了,如果有现金肯定给钱啊,说明树不好变现,只能把树抵给投资人。”马骏说,正常投资人显然不会要树,建议逾期不兑付投资人可报警。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葛和平副教授指出,树到底值多少钱存在争议,评估标准是什么?这种兑付方式令人生疑。葛和平提醒道,平台既然想出这种方法来兑付,说明现金流很可能出现问题了,倒闭的可能性很大,投资人在这种情况下要注意风险了,到期后最好能将本金赶紧取出来。(记者 徐兢)

编辑:王梦妍

关键词:瑞银;兑付;奇葩;提现;黄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瑞银首席经济学家王涛:五中全会强调发展仍是首要任务

A Chinese worker assembles a new energy car on the assembly line at an auto plant in Zouping county, East China's Shandong province, Dec 16, 2014.We expect the share of services in GDP to continue to rise beyond 50 percent in the next few years.

2015-11-04 19:28:00

鑫琦资产上海分公司被曝陷19亿兑付危机 警方已经立案

鑫琦资产被曝陷19亿兑付危机,警方已经立案;不新奇的骗术,怎就屡试不爽?

2016-02-19 17:10:00

十家信托上门逼债:河北融投尽快兑付债务本息

知情人士称,部分参与联名上书的信托公司已对项目进行刚兑;下半年行业经营压力也在悄然放大。参与此次联名上书的11家公司包括,方正东亚信托、国民信托、厦门信托、华鑫信托、 陆家嘴信托、金谷信托、中原信托、华融信托、渤海信托、平安信托及万家共赢资管公司。

2015-08-13 08:0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