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投贷联动助力中关村创新创业 工作方案即将落地

2016-06-04 08:0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6月4日消息(记者 卢靖)北京银监局新闻发言人肖鹰日前在第49场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近期将会同中关村管委会等相关部门制定印发《关于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开展科创企业投贷联动试点的指导意见》。

  肖鹰指出,该《指导意见》将支持在中关村设立金融专营机构和投资子公司,并且加大对试点银行风险补贴支持力度,鼓励试点银行建立健全专门的投贷联动、风险分担和补偿机制;也将加强事中和事后监管,建立日常的监管体系,推进并表监管,开展试点评估等。

  今年4月21日,银监会、科技部、人民银行联合发布《关于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创新力度 开展科创企业投贷联动试点的指导意见》,首批五个地区十家银行入围试点。其中,北京中关村示范区入选全国首批投贷联动试点地区,北京银行入选首批试点银行。

  “中关村经历了三个阶段,从原来的电子一条街到产业园区,到现在的众创创业大街;金融体系实际上也经历了三个阶段,从最早的贷款贴息到信用贷款,到风险补偿,到现在的投贷联动。”北京银行副行长、中关村分行行长许宁跃在发布会上表示。

  许宁跃对投贷联动的前景预期比较乐观,他预计到今年年底,北京银行将实现投贷联动客户不少于100户,未来3年不少于500户。截至今年3月末,北京银行小微科技企业贷款余额753亿元,贷款户数为3427户,科技金融近3年年均增幅27%,

  “科技型企业分为创业、成长、成熟和腾飞四个阶段,最重要的是在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难以获得融资。”许宁跃分析指出,北京银行为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等企业开发产品50余种。

  在设立子公司方面,北京银行5月26日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已经通过《北京银行投贷联动试点方案》,同意设立科技金融专营机构,同意设立投资功能子公司,授权高级管理层办理相关具体事宜以及根据监管机构要求组织实施报批手续。

编辑:卢靖

关键词:投贷联动;北京银行;银监会;北京银监局;中关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投贷联动试点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近期,有关“投贷联动试点”的话题受到热议。据《上海证券报》的最新报道,银监会近期专门牵头召开试点工作启动会,部署了第一批试点具体工作。虽然没有公开披露具体内容,但投贷联动试点工作已经正式进入了实施阶段。

2016-05-12 12:57:00

投贷联动试点落地 剑指初创科技企业融资难

2016-04-22 11:24:00

中国银行副行长高迎欣:正全力筹办投贷联动

“投贷联动目前正在全力筹办阶段,希望在投贷联动模式下有很多顶层设计,方向是充分利用中行的国际化、多元化平台。”高迎欣在发布会上表示。

2016-05-18 05:3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