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新三板创新层受捧或致“泡沫” 业内:5月份后谨慎投资

2015-11-27 09:2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1127日消息(记者马文静)1124日,新三板分层方案出炉,根据该方案,起步阶段将挂牌公司划分为创新层和基础层,并设置了三套并行分层标准。业内人士指出,方案的出炉标志着新三板制度建设的大幕拉开,是重大利好;资本追逐创新层公司是必然,但过度受捧或将导致创新层产生“泡沫”,基础层仍是“黑马集中营”。

  三标准各有侧重 对挂牌企业和投资机构有引导作用

  分层方案设置了三套并行标准,筛选出市场关注的不同类型公司进入创新层。基础层主要针对挂牌以来无交易或交易极其偶发且尚无融资记录的企业,还包括有交易或者融资记录但暂不满足创新层准入标准的企业。

  第一套标准为“净利润+净资产收益率+股东人数”。最近两年连续盈利,且平均净利润不少于2000万元(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者为计算依据);最近两年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10%(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者为计算依据);最近3个月日均股东人数不少于200人。

  第二套标准为“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营业收入+股本”。最近两年营业收入连续增长,且复合增长率不低于50%;最近两年平均营业收入不低于4000万元;股本不少于2000万元。

  第三套标准为“市值+股东权益+做市商家数”。最近3个月日均市值不少于6亿元;最近一年年末股东权益不少于5000万元;做市商家数不少于6家。

  在达到上述任一标准的基础上,须满足最近3个月内实际成交天数占可成交天数的比例不低于50%,或者挂牌以来(包括挂牌同时)完成过融资的要求,并符合公司治理、公司运营规范性等共同标准。

  对此,天星资本主管合伙人蔡志明向央广网财经记者表示,新三板分层是手段而非目标,意味着新三板制度建设的大幕已经拉开,将是持续利好。他认为,分层的三个标准,侧重于不同的方面,对新三板挂牌企业和新三板投资机构都起到引导作用。第一个标准,侧重于企业的盈利;第二个标准,侧重于企业的成长性;第三个标准,突出企业的规模化。

  此外,厚持资本董事长高鹏在接受央广网财经记者采访时指出,基础层和创新层的该划分标准并不能够成为评判挂牌企业好坏的标准。对投资机构而言,三个标准只是提供了一个看企业的特殊角度。如标准一就像PE看企业的标准,注重企业的盈利。标准二则关注企业营收情况,能不能做到“不烧钱保证企业营收、规模”。标准三则是给企业提醒“不要过度烧钱”。

  对于分层之后挂牌企业和投资机构的变化,蔡志明表示,分层方案既有助于投资者更有针对性的选择标的,也有利于新三板挂牌企业根据三个指标调整自身运营策略。在分层后,新三板市场建设将更加完善,标的的投资价值更加明朗化,企业价值更易被发现。

  分化将是必然 创新层受捧或引发“泡沫”

  “分层后会否造成两极分化?大量资金涌入创新层,而基础层无人问津,‘冰火两重天’会成为新三板的未来吗?”分层方案出炉后,不少人表示了这样的担忧。

  “标准本身不会导致分化,分化是由企业自身发展决定的。”天星资本主管合伙人蔡志明表示,“冰火两重天”的说法有些夸张,短期内这种现象不会出现,但从长远来看,分化是必然的。“根据纳斯达克的发展经验,显著的分化可能在两三年后才出现”。

  “短期内,创新层将快速受到追捧。但值得注意的是,创新层的泡沫也或由此产生。”厚持资本董事长高鹏表示,创新层快速受到热捧,将使其流动性溢价增加,过高的部分就是所谓的“泡沫”。他认为,从现在至五月份对新三板而言将是长期的利好,但一旦5月份利好耗尽,“泡沫”或难以避免,高鹏提醒,非专业性机构在5月份之后的投资要尤其谨慎。

  流动性差未必是坏事 基础层仍是“黑马集中营”

  “顶层将得到所有政策利好,分到顶层就相当于政府背书了,所以会占尽优势,资源肯定会向顶层倾斜。但底层就苦了。”北京新鼎荣辉资本董事长张弛接受媒体采访时的这番话说出了许多基础层企业的“怨念”之处,似乎分层后创新层的流动性将得到极大改善,而基础层流动性更加堪忧。

  “基础层的企业本身流动性就欠佳,分层后流动性也不会太好,但流动性差对企业而言也不一定是坏事。”厚持资本董事长高鹏向央广网财经记者表示。在他看来,有的企业过于追求流动性,盲目早期挂牌,在挂牌上过多的精力注入使企业的正常运营受到干扰,不利于企业聚集精力在专业发展上,反而阻碍了其健康成长。基础层企业应吸取盲目追求流动性导致失败的教训,分层后,所谓的“挂牌神话”将被打破,企业发展渐趋理性,更加关注专业性。

  据媒体统计,在4000多家新三板挂牌企业中,仅有约10%的企业可能进入创新层,大部分企业将被分至“基础层”。那么,是否这些公司将因此“打入冷宫”,无人问津?几位投资人给出的答案是否定的。

  天星资本主管合伙人蔡志明表示,对于机构投资人而言,分层的主要影响是起到阶段性的引导作用,对创新层的企业会有所关注。“但分层不会改变投资理念,投资人更关注企业成长性,大部分新三板挂牌企业可能只能在基础层,但基础层中的许多企业也完全可能快速成长起来,基础层才是‘黑马集中营’”。

  “当资源向顶层倾斜时,底层得不到资金,估值就会继续下降,投资机会就会出现了。”北京新鼎荣辉资本董事长张驰认为,基础层的投资机会随后也将出现。

编辑:王忻

关键词:新三板;分层;投资;创新层;泡沫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新三板分层细则出炉 创新层三套规则初定600家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日前发布《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分层方案》,公开征求意见。方案明确,符合三套标准的创新层企业将会享受优先政策试点。业内人士透露,首批纳入创新层的挂牌企业将有500-600家。

2015-11-25 18:58:00

新三板分层方案征求意见 3套标准出炉

酝酿近一年的全国股转系统(俗称新三板)分层标准终于出炉,昨天傍晚,全国股转系统对外正式发布《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分层方案(征求意见稿)》,起步阶段将挂牌公司划分为创新层和基础层,计划设置三套并行标准,筛选出市场关注的不同类型公司进入创新层。

2015-11-25 15:24:00

新三板分层制度有利于推动创新型国家建设

新三板分层方案正式亮相,“十大举措”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新三板分层,对A股影响几何?《交易实况》的微信朋友圈里,资深分析师和财经评论员热议不断:

2015-11-25 09:5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