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锦州银行披露与汉能关系 涉资近95亿元

2015-10-21 17:59:00 来源:财新网

  锦州银行表示,汉能薄膜发电一直被香港证监会调查,其股份被暂停买卖,导致该行做抵押品的股份价值存在不确定风险。

  (记者 吴红毓然)近期,锦州银行向港交所更新招股说明书,补充披露了与汉能集团的资金关系,资金规模为94.61亿元,风险敞口27.7亿元。

  汉能薄膜发电(00566.HK)于5月20日突然暴跌,于7月15日被港交所责令停止交易,市场认为该企业相当于退市,可能永不复牌。由于牵涉给汉能贷款,港交所已要求锦州银行补交相关财务报表,披露相关业务的风险敞口,以及对投资者回报的损失有多大。

  锦州银行在10月14日更新的招股文件中,确认承受汉能集团的信贷风险,截至2015年6月末,锦州银行对汉能的投资余额为94.61亿元,附有信贷风险敞口净额为27.7亿元。

  锦州银行披露,对汉能的投资主要通过表外业务。具体而言:第一,与汉能挂钩的受益权转让计划,信贷风险近37亿元;第二,锦州银行发行的非保本型理财产品,对接汉能的债权计划,信贷风险12亿元;第三,锦州银行发行的保本型理财产品,对接汉能的债权计划,信贷风险为零。

  在锦州银行官网可查出,2015年1月末,该行存续理财产品投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中,11个理财产品的投资标的都涉及给汉能集团的定向债务融资工具。理财产品均通过境内交易平台的私人配售发行,据财新记者了解,销售方为深圳前海一家资产管理公司。

  受益权转让计划及理财产品,均有汉能的上市公司汉能薄膜发电股权做抵押,也有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及最终控股股东——李河君做担保。“自2015年5月起,相关上市公司一直被香港证监会调查,其股份被暂停买卖,导致本行做抵押品的股份的价值存在不确定风险。” 锦州银行表示。

  锦州银行还披露,2015年8月,锦州银行订立两份资产转让协议,向两家国内金融机构出售该行相关受益权转让计划投资的一部分,未偿还结余总面值为19.7亿元。

  锦州银行指出,如果汉能长期不偿还受益转让计划的垫款,该行不能及时全面或无法执行实现抵押,则该行需要注销相关资产或者增加相关拨备,这对该行的业绩、财务状况和经营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截至2015年6月末,锦州银行总资产3129亿元,拟募资6亿至7亿美元。该行本应在6月中旬就在香港挂牌,受汉能影响至今未能上市。锦州银行相关人士表示,银行资本充足率压力较大,等材料补交完毕后,锦州银行还会谋求上市。

编辑:马文静

关键词:汉能;银行资本;锦州银行;信贷风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汉能的海外生意经:加码中东、非洲业务

股票暴跌、被香港证监会勒令停牌、裁员……这是汉能薄膜发电一段时间以来的悲惨故事。物极必反,汉能的剧情似乎在海外找到了反转的理由。

2015-09-15 17:21:00

汉能叫板之后:内地散户恐凶多吉少

在被香港证监会勒令停止股票交易一天后,汉能方面终于首次公开表态。昨天晚上,汉能薄膜发电发布公告表示,表示不同意香港证监会此前强制其停牌的决定,并计划提起申述,寻求尽快复牌。

2015-07-17 18:26:00

港证监会责令停止交易 汉能薄膜发电复牌无期

已经停牌近两个月的港股市场前期明星股汉能薄膜发电(00566.HK)15日被香港证监会责令停止股票交易,再度引发各方关注。业内人士指出,这对汉能薄膜发电前景十分不利,其不仅短期复牌无望,如果涉及严重问题可能面临退市风险。

2015-07-16 06:3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